[景美人權園區爭議之四]
自主工聯:接展場不怕被收編

2009/12/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民進黨時代,文建會規劃「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成為「台灣人權景美園區」,當時交由「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統包,為期一年,2007年世界人權日開館;之後2008年5月,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再次上台,之後一度規劃將園區「人權」字樣拿掉,成為「景美文化園區」,並規劃藝文團體進駐,引發人權團體的關切,6月份,總統馬英九親自視察園區,才將「人權」與「文化」並列給定調下來。

而今年剛剛好是「美麗島事件」30週年,文建會將園區分做各各區塊,發包出去,同時配合園區進行創意市集、音樂會、攝影展、書展…等活動,承攬「勞動人權」展的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說,主管發包事務的是位在台中的文建會所屬單位「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年9月間,他們主動與自主工聯連繫,希望由自主工聯承攬「勞動人權」的相關展覽。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館主要展場及承包單位,資料來源「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網站,整理製表:孫窮理

當時,自主工聯正在台中,與苦勞工作站合作「鐵馬@台中」一系列結合文藝展演形式與國美館派遣工抗爭結合的新形式行動,國美館透過「勞務採購」方式,向「維新」、「仟代昌」等派遣公司「採購」勞務,規避僱主責任。文建會作為國美館的主管機關,不但難辭其咎,更應該為其在文化場館的勞務委外政策負起責任,7月底,自主工聯與國美館派遣工,也曾共同到文建會,頒發「野蠻部會」門牌

相關報導及文件:

* 2009/07/10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反奴隸派遣! 國美館派遣工 爭取直接雇用 * 2009/07/12派遣,讓勞動法令形同具文 從國美館派遣工抗爭談起 * 2009/07/27全國自主勞工聯盟違法派遣、野蠻部會、文化倒退 國美館服務員拜會立法院黨團、抗議文建會勞委會行動 * 2009/07/28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建會新聞稿(關於國美館派遣工) * 2009/07/30苦勞報導國美館派遣工案是怎樣?台中市勞工處:我幹嘛要告訴你 * 2009/10/13苦勞報導青年勞工的另類國慶 國美館派遣工現身談抗爭

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就成為這個「野蠻部會」的「外包廠商」?朱維立不諱言:「文建會要『收編』自主工聯」。在承接了園區的展場工作之後,自主工聯會不會被「收編」,或者,進駐園區參展,會不會成為文建會意圖「稀釋」白色恐怖色彩的幫兇?朱維立說,就連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展場的工作人員,都是跟國美館派遣工同一間「維新保全」的派遣人員,文建會勞務委外的動作不曾停下來過,自主工聯對於這些「文化派遣工」的組織與協助工作沒有停下來;「應該要繼續逼著文建會來處理這些事情」朱維立說。

在開館活動當天,自主工聯發出一份聲明,要求政府停止由公部門帶頭的「外包派遣」政策。此外,他們並以「打造台灣勞工的美麗島」為題,希望在這個過程中,重新檢視台灣的勞工、環境等運動與民主運動的關係。「具體的活動,可能是1月份之後,會有一系列的座談或論壇的活動。」朱維立說。

因為承接園區的時間很倉促,10月份才開始向各方調資料,自主工聯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佈置出「LV勞動精品店(血汗工廠)」、「粉領的美麗與哀愁(女性服務業勞工的心聲)」、「工人民主」等展區,並將園區外役監的縫衣廠改裝成為「製造業工人的一天」展區,其中有過去被關的工運人士的影像及國美館派遣工的議題,「文建會的人一直有意見,希望能拿掉,不過還是保留了下來」,這可能是繼7月份國美館派遣工透過「展演」與「抗爭」結合形式之後另一次行動的延伸,不過地點換成了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我們根本不care是不是『稀釋』了什麼這樣的問題」朱維立說。

景美人權園區爭議系列

[之一]人權與藝術之爭?政府是最大兇手 [之二]王墨林:陳嘉君心裡住了個警總 [之三]丘延亮:我是政治犯,應該被關 [之五]林世煜:別用政治鬥爭方式看事情

回應

孫窮理此文明明是在酸自主工聯, 也在質疑自主工聯
沒想到朱維立這麼皮啊。
什麼話都說得出口。

大家好 我是朱維立

標題是孫窮理下的
好像應該要請孫窮理自已說明
這種感覺很像是遇到主流媒體報紙的感覺
被記者逼的要回應些甚麼
明明那天窮理打電話來都聊了很久

我說文建會像是要收編
但自主工聯也不會被收編
我們從展覽內容到勞資爭議案本身
甚至對美麗島和國民兩黨的批判
並沒有停止過

有沒有被收編必須要從立場檢驗
所以不知道大家是想檢驗甚麼
大家也可以討論甚麼是收編的標準
是不是接了一次政府的案子 就叫做被收編

如果這是所謂的親民進黨或台獨團體,早就被幹繳到不行。今天是馬政府收編自主工聯,所以輕輕(親親)點一下。兩套標準!!!以後自主工聯不要再唱高調,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