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時評-是天災,也是人禍

2009/12/17

 八八水災南部一片澤國,曾文水庫一秒洩洪量達八千多噸,四個月後水庫卻將見底,政府展開抗旱大作戰,這種景象讓人很難想像。天候異常,加上濫墾、濫伐所造成的水庫淤積,建再多的水庫恐怕也無濟於事,缺水問題將會日益嚴重。

 莫拉克颱風之後南部地區降雨量少之又少,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已無法供應嘉南平原明年一期稻作灌溉,一萬八千公頃良田將被迫休耕。這是曾文水庫營運卅四年來的第六次,地球暖化造成天候異常,氣象專家斷言,這種極端天侯的頻率,會愈來愈嚴重。

 令人擔憂的是,莫拉克造成曾文及南化水庫一億二千七百萬立方公尺的淤積,一座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就此不見了。專家估計兩座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只剩五億六千多噸,依這種淤積速度,只要再來四個莫拉克,兩座水庫就要「壽終正寢」了,屆時南部地區連民生用水恐都成問題。

 台灣禁伐的林業政策已實施多年,但颱風豪雨一來漂流木卻傾巢而出,水庫、海岸、漁港四處堆積,說明了集水區濫墾、濫伐問題依舊存在,山老鼠猖獗,林政單位卻束手無策。

 台灣地形特殊,山高水急,政府闢建公路,讓不宜人居住的山坡地也住了人,山區居民靠山吃山,為了生活只好種植茶葉、高冷蔬果,破壞了地表、地貌,人與天爭,不發生土石流才怪。

 經濟部水資局積極興建水庫、找尋水源,為使曾文水庫發揮更大供水功能,著手進行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與天爭水,但治山防洪做不好,興建再多的水庫也是做白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