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釋疑 楊志良:三管五卡已有成效

2009/12/22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9.12.22 02:56 pm

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表示,針對美國牛肉實施的「三管五卡」政策有了成效。目前並未有美國帶骨牛肉及絞肉進口。 記者黃義書/攝影

美國牛肉自11月初開放進口爭議不休,今天起一連三天,衛生署等三相關部會,由首長接力說明美國牛肉政策,「第一棒」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場強調,「三管五卡」確實可有效阻絕有疑慮的美牛產品,從11月2日以來,至今沒有任何絞肉、內臟,也沒有帶骨牛肉進口。

至於仍有不少反對人士希望美國牛肉重啟談判,楊志良也回應,談判「沒有百分之百照我們意思」,重啟談判已不可能。

美國牛肉進口掀起立法院修法的藍綠大戰,多日懸而未決,包括衛生署、經濟部、外交部今天起,一連三天召開三場說明會,由首長親上火線。楊志良今天提出說帖表示,美國牛肉議題「一直拖不太好」,想吃的人吃不到,而且也造成立院空轉,因此希望能加快修法腳步。

他強調,少數民眾質疑政府制定的「三管五卡」措施無法確實保障國人飲食安全,但宣布執行以來,至今不但沒有任何絞肉、內臟,連帶骨牛肉也沒有進口。可見三管五卡可將有疑慮的美牛產品阻絕於境外。

楊志良也說,衛生署尊重並支持立法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將三管五卡的精神與措施納入修法內容。對於外界動輒以「毒牛」稱呼美國牛肉,楊志良也替美國牛肉「正名」。美國人天天吃美國牛肉,也沒有傳出一例新庫賈氏症病例。

而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不管漁產品、蛋品、肉品,輸入、輸出都要遵守國際貿易規範。他說,台灣絕對不能容忍歐盟、新加坡稱我國的產品為「毒魚」或是毒肉,污衊我國產品或採取不合理的管控措施,那國人也不應該稱呼美國牛肉為「毒牛」,否則可能引起世界貿易大戰。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