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相思寮居民高呼反徵收
中科四期園區 冷血動土

2009/12/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彰化縣長卓伯源:「中科四期園區,通過了史上最嚴格的環評審查,為全國第一個實施把廢水先行處理,再做海洋放流的高標準方案。」

行政院長吳敦義:「中科四期,要在環保上做到無懈可擊。」

總統馬英九:「中科四期的開發,兌現了政府持續支持高科技發展的承諾,也顯示對中部地區開發的堅定決心。」

12月26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風光動土,長官們的致詞,用音響全力放送到彰化縣各地方公所用幾十部遊覽車動員來的彰化鄉親耳中,但代表二林相思寮進入會場陳情的十位阿公阿嬤,只被安排坐在主辦單位「特別保留」的最後一排座位上,三、四十位保全人員,團團將他們圍住。

DSCF2384 (動土典禮上,官員進行祭拜儀式。攝影:陳寧)

冠蓋雲集 聽不見老農呼喊憂滅村

按耐著緊張又氣憤的性子,等到馬英九上台致詞的那一刻,阿公阿嬤拿出前一晚學生們在相思寮三合院前大廣場上,熬夜幫忙寫好的白布條,試圖衝上前,希望總統看到他們的陳情,傾聽他們不願意家園被強制徵收的心聲。

但保全人員不斷阻止他們,先是說「布條舉久了手會酸,我幫你們舉啦」,而後又用比阿公阿嬤們高出好幾個頭的高大身形,組成人牆,遮蓋住陳情布條。

DSCF2367 DSCF2381 (上圖:相思寮居民拿出布條,欲表示抗議。下圖:居民們被高大保全人員組成的人牆,擋在場邊。攝影:陳寧)

馬英九笑著拿起鏟子,破土、合照、離開會場,一路笑容可掬,彷彿什麼事也不曾發生,他們的世界依舊因為有了科技、有了建設、有了政績而美好。不管老人家如何賣力呼喊「我們不要滅村」,官員們的頭髮完全沒被吹亂一根,筆挺的西裝永遠光鮮亮麗。

隨著馬英九離開,上百位鄉親們也迅速湧向會場大門,爭先恐後領取主辦單位準備的禮品,上車、回家。一位媽媽拉走好奇的孩子,說:「抗議、抗議,有什麼好看,快走啦!」殊不知科技園區動工後,環境破壞了,土地與水都污染了,她很有可能再也沒有機會看到孫子出世,拉不到孫子的手。

徵收公告 看不見官員「再溝通」誠意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說,我們會跟鄉親溝通、再溝通。副局長陳銘煌說,土地徵收和安置,是由縣政府負責,且現在工程還不會進行到相思寮所在位置,之後會再繼續協調。但彰化縣地政處副處長蔡和昌面對記者詢問,卻表示這是中科管理局的責任。

中央、地方再度上演踢皮球戲碼,但可以確定的是,相思寮的居民,早已接到強制徵收公告,明年1月18日,徵收土地的價金,就會撥入政府所設立的徵收專用帳戶。待錢撥下之後,居民若沒有表示異議,便視為同意徵收,政府隨時可以來拆房子,而這就是楊文科口中所謂的「溝通」。

一位居民王阿伯無奈的說,之前大家去鄉公所查看徵收金額,結果公所承辦人員不但不會說台語,也不幫他們把每戶的總金額先算好,而是把每個人的房子、水塔、雞舍等不同類型地上物各自寫成一份,大家都看的霧煞煞。而公所公佈的文件上,又是採「平方公尺」來計算面積,未換算成他們慣用的「分」、「甲」等單位,居民也搞不清楚究竟政府是怎麼估價的。當大家知道政府只打算用每分120萬左右的價格徵收農地,紛紛大罵官員根本是打算賤價收購,再用來炒地皮。

但其實對相思寮的老農民來說,他們在意的不只是徵收價格的問題,而是一旦離開了土地,也就等於失去賴以維生的母親。閒談間,老人們互相打趣著,「如果搬去臺北,你甘有法度生活?」雖然只是玩笑話,但也可想見,就算政府開出再好的安置、徵收條件,一旦放下鋤頭、脫離依附著節氣循環的作息後,將會是什麼樣的生活,老人們無法想像。

爭取保留 莫讓相思寮苦苦獨相思

動土典禮前一天下午,相思寮後援會的學生,帶著一群外地來的年輕新面孔,來到這個僅有20戶不到的小聚落,聽阿公阿嬤說相思寮的故事,也交換想法,希望能爭取相思寮聚落的保留。

畢竟,居民的聚落與農地總共不過2.2公頃大,只要總面積高達631公頃的中科四期園區,圍牆稍微轉個彎,就能夠保住相思寮。若中科管理局打算在園區內,特別設置相當於3個大安森林公園大的綠地,又何必急著剷除這自然生成的農村景象?

居民阿洲伯說,日據時代時,他們的長輩因為經濟狀況不佳,而遷居到此地,在糖廠裡工作,並在相思林中用竹子搭簡單的工寮居住,後來便把這個聚落稱作「相思寮」。現在在相思寮中,還可以看見少數從竹篙厝改建而成,一半竹子、一半水泥的「半壁厝」。

DSCF2261 (相思寮內的半壁厝,牆面雖然塗上了油漆,仍可見到竹子的形狀。攝影:陳寧

不過當阿洲伯告訴大家,現在已經找不到會修理這種半壁厝的師傅,而眾人正為此感到惋惜時,阿伯反而笑著說:「壞就讓伊壞去啦,嘸要緊」。的確,相較政府重工業、重發展而犧牲農業的忘本與無情,甚至要農民拆屋讓地給科學園區,對這些一輩子辛苦務農的老農民來說,偶然風雨吹損了房屋,簡直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了。

相思寮外,居民搭起靈堂,撒下冥紙表達他們最沈痛的控訴,也要讓中科四期這「吃人夠夠」的開發案「帶衰」。但咒死了一個貪官,難保不會有下一個污吏,已經破壞的環境,再也回不來,失去了曾為之流下血汗的土地,老農剩下的,只有流不盡的淚水。

DSCF2300 (居民在相思寮外搭起的靈堂內,擺上遺照與棺材。攝影:陳寧)

DSCF2436 (寫在門楣上的「平安幸福」,是老農民最真誠,也最卑微的心願。攝影:陳寧)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