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票全贊成 美牛公投公審會初審過了

2010/01/07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0.01.07 03:01 pm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以出席委員全數16票贊成,無人反對下,認定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民投票案「合於規定」。待中選會將函請戶政機關查對提案人,確認提案人數足夠,即可展開第2階段連署作業,第二階段連署門鑑為86萬人。

美牛公投案由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領銜提出,內容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

這項公投案在去年12月11日經中選會初審通過,提案人數為12萬9000人超過提案門檻。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上午開會,採記名表決,經過1個多小時討論,最後以16票贊成、0 票反對,認定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民投票案「合於規定」。連署門檻為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5%、約86萬人。

公投審議委員會主委趙永茂表示,委員認定該案屬於全國性重大政策的複決事項,且並未在三年內重行提出的情勢,符合規定。至於該案是否違反「一案一事項」規定日前引發質疑,他表示,有委員認為符合相關規定,也有人主張此為中選會職權,公審會最後雖然通過公投提案,但疑義部份並未列為決議內容。

【記者黃國樑、唐孝民/台北報導】

由消基會發動的美國牛肉進口公投連署,中選會今天已通過其第一階段的連署提案,使得美牛公投將得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對於此一發展,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只簡單表示,充分尊重。

他表示,針對民間團體的提案,依據公投法,人民有相關的權利,我們充分尊重。行政院尊重他們討論的空間及權利。

此外,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上午表示,尊重公投審議委員會的決議。不過國民黨高層憂心,民進黨勢必藉此再度操弄公投綁大選,將對年底五都選舉埋下不確定變數。

【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對於美牛公投第一階段過關,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中午得知消息後心情興奮,他估計農曆年前應該可以拿到第二階段連署格式,消基會和董氏基金會、主婦聯盟等5個民間團體下周就會加緊開會,討論第二階段連署工作,例如如何增加義工、擴大民間團體力量等細節。

謝天仁重申,他們仍會堅守第一階段連署時的立場,不會和任何政黨或者是政治團體結合,希望能讓此議題單純回歸到純民生議題,維持中立的基調永遠不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