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教訓、沉默的代價

2010/01/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9是失語的一年!12月25日這一天,台灣失聰了,馬英九也啞了!

 時間軸拉回2008年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在世界人權宣言屆滿60周年之際,中國異議人士、前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劉曉波與三百多人共同起草並發表了《零八憲章》,這一紙敦促中國民主進程的自由呼喊,將劉曉波從大學講台吹入了監獄鐵籠,起草人之一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則在2009年初被調到新疆石河子大學執教。

 「對劉曉波的起訴就是將我們每一個人都置於審判席上;如果判處劉曉波先生有『罪』,也等於判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罪』。我們只有和劉曉波先生共擔刑罰」。在《零八憲章》發表後的一週年,2009年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就有328位起草與簽署者共同發表了《我們願與劉曉波共同承擔責任》的聲明。

 20年前的6月4日,在北京的天安門事件中,劉曉波曾因參與六四民主運動遭囚入獄;20年後的12月25日,在紀念台灣落實民主憲政的日子,劉曉波又因《零八憲章》遭致枷鎖,遭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11年有期徒刑。

 在此同時,看似酒酣耳熱的第四次江陳會談已經結束了,海協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長江丙坤一起共進早餐,在日月潭湖畔漫步之後,陳雲林帶著微笑搭機離台,在台灣海峽上空享用台式川味牛肉麵時,總統馬英九卻依舊保持沉默。

 陳雲林離台隔天,2009年12月26日,在媒體的一再追問之下,馬英九勉強說出了追求民主與人權是他從政以來的一貫目標,呼籲對岸對於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人給予最大的寬容。

 對於馬英九的簡短答覆,可以用他早先發表的「六四感言」作為度量尺標。

 「我們認為,兩岸之間,最不需要的就是軍備競賽或外交惡鬥,兩岸之間最需要的是法治與人權的競相提升,這些普世價值應該成為兩岸人民永遠共同的語言,來為中華民族下一代子孫開創一個自由、民主的未來。」這是馬英九在今年六四事件屆滿20週年時,為兩岸下一代許下的民主願景。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自2003年迄今,中國大陸至少有35人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定罪,刑期從1年半到11年不等,劉曉波是近年來被判得最重的一人。2009年是台北首次爭取並成功舉辦了聽障奧運光榮年,但卻在劉曉波因言獲罪遭判11年重刑的關鍵時刻,曾任台北市長的小馬哥卻突然出現「暫時性失聰」合併「選擇性失憶」的沉默症候群,巧妙地在這一場兩岸法治與人權競賽的最佳發言時機,棄權。

 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開始起算,在60年後二次政黨輪替的今天,台灣研修了一甲子的民主這門課,在面對兩岸人權的期末考時噤聲,被自己活生生地當掉。

 2009年12月28日,是劉曉波的54歲生日,這一天,寒流來襲,霪雨霏霏,沒有黃絲帶相繫的台北盆地,承載不了以淚洗面的天空。

 「我們認為,這段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刻意迴避。」看似失語的馬英九,早在2009年發表的六四感言中,為自己預先點出了沉默的代價。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說馬的傾中,這樣的用語還太客氣,
從這些人嘴巴裡講出「民主自由」,真想摀住耳朵,沒的褻瀆了這四個字。

"一紙敦促中國民主進程的自由呼喊,將 劉曉波從大學講台吹入了監獄鐵籠,起草人之一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賀衛方,則在今年初被調到新疆石河子大學執教。"

當年 法老還在滴時候 跟 賀衛方老師有一面之緣...

其時 還不挺相信 其真 願為司法獨立奮鬥...

誤會了..賀老!

支援劉曉波會破壞兩岸和諧關係與經貿往來,不值得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支持港澳普選,推進廣東普選!!!

各級政府、政黨網站都要“廣開言路,與讀者互動”

各級政府和政黨的網站都要“廣開言路,與讀者互動”。
所有政府和政黨的各級網站的公告、通知、檔、政策、文宣、文章等等(統稱為文章)都應該在下面增加一覽“投票”和一覽“跟帖”,“允許讀者(投票和跟帖)互動”!而且是真正的允許,不要審核後才能發表,是“允許讀者(投票和跟帖)自由互動”!自由的對文章進行評價,說白了就是允許老百姓開口說話,就是允許對政府所做的每一個事情都能評頭論足!
這其實是政府和政黨在網路時代裏最廉價的廣告文宣、廣開言路,比什麼民調都好都及時都有針對性。不用多花費一分錢,現在就看政府和政黨的心態了!

現在都已經是民主開放的年代了,政府和百姓都應該有“民主和開放”的“胸襟和心態”,都應該有理性的思維。
“政府和政黨的網站”除了單方面的教條式“說服和教化”之外,也可以嘗試允許讓老百姓開口說話,表達自己的感謝和不滿,官民互動,相互交流乃至溝通,讓政府和人民都一屆更比一屆好,總比一級一級的上訪,街頭運動還要文明些,好看些!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講,把話憋在心理是件很難受的事情,說出來即使無人相應,也可舒緩心理壓力!壓力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和發神經病!你看臺灣現在的“假民主真愚民”結果搞得街頭亂哄哄的,還影響正常的生活和交通,還有現在的企業都已經允許把老闆做成橡皮人提供員工鍛煉和解壓了!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有個壞習慣,我看到網路文章不允許“投票和跟帖”,一般是沒得心情看下去的,你不尊重我,我幹嗎非要看,因為你作者再牛逼,也不是神仙,也不是孔夫子,連毛主席都犯錯誤嘛,幹嗎那麼霸道地認為自己完美無缺,別人只能天經地義的接受“被教育”“被教化”“被洗腦”呢。
我們渴望“受教育”,但是害怕“被/教育”“被/教化”“被/洗腦”,我們和你們一樣都是人,也有腦子和思想的,絕不是天生的“思想被保護的動物”。
要允許別人在“聽你說”的同時,也可以動動腦子,有自己的想法,你也可以“聽人說”嘛,雙方的“彼此尊重和互動”,不是很好嗎?幹嗎非要高高在上!!!

“官民網路/互動”不會翻天的,大不了多了一些新的想法和觀點,頂多也就是多些批評和挑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實在是想不出還有什麼理由拒絕“官民網路/互動”。
也許老百姓的說話粗魯些、直接些、沒有邏輯,不夠陽春白雪,還有即使老百姓說錯了、說過頭了、傷了官員的面子,甚至冷嘲熱諷,但是這些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聽聽又何妨。
也許有人擔心前蘇聯的笑話,說有兩個老百姓在街上閒談說“我們的總理是個白癡”,結果給員警聽到了,說他們“洩露國家機密”鋃鐺入獄。我想大沒必要,現在的官員白癡幾乎沒有了,即使還有,讓老百姓取笑一番又有何不可呢!
“網上辯論”是白紙黑字,辨明是非,客觀理性的必然!搞“網路/言論/封鎖”實在是脫褲放屁,多此一舉!什麼都可以“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我想唯獨言論互動這一塊不能這麼做!管住嘴管不住心啊,街頭鬧事乃至革命不是更麻煩嗎!
有事好商量,有話好好說,允許老百姓把話說開了,說透了,把事情攤開來說明白了,官民雙方都相互明白,這是文明和進步,這是打破“五千年/愚民/史”的必然趨勢!

開放和包容的心態,老百姓已經有了,他們沒有奢望會誕生一個十全十美的領袖、政黨、政府,更不會奢望一個完美無缺的政策,“檔政策就是調整人民的利益分配”,既然會一部分人利益受損,另一部分人受益;既然會有人反對,也會有人贊成……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這個世界的每一位領袖
每一屆政府
都有成功之處
也都有失敗之處
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這個世界沒有最好,只要更好!
老百姓懂得這個理啊
清楚得很
老百姓願意看到/真相
更有膽識瞭解/真相
更是能力面對/真相

可是我們的政府卻缺乏
這種民主和開放的胸襟
老是把老百姓當/白癡
當/愚民
…………
……

辯論:“對你說”到“跟我說”的互動?

正方:
① 所有的政府、黨派、機構、企業、政客、名嘴等等網站的公告、通知、檔、文章等等都應該“允許讀者(投票和跟帖)互動”!
② 尤其是政府機關的官網,更不能整天擺出一副“皇帝老子就是下命令”的高壓態勢,不許“愚民”表態和說話的強勢和霸權!
③ 要鼓勵老百姓互動,要允許老百姓“投票和跟帖”來表達意見和訴求。
④ 這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讀者和百姓的態度,這是一種最基本的“民主和開放”的心態,這是必備的服務意識!
⑤ 這也是一種最廉價的、最有效的、最及時的民調!!!
⑥ 除了騙子和獨裁者外,都應該有這種開放的胸襟!!!

反方:
① 老子就是騙你沒商量,不允許你揭穿我的騙局!政府政黨還不夠格當騙子哦,只是我們的御用工具哦!再說難聽一點的就是我們豢養的一條狗,不信,你看看“專家”的稱呼現在已經和“小姐”一樣變味了!政黨政府的稱呼也差不多完成變味了!
② 不行嗎?你看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革命黨、學著專家等等,那個能、那個敢挑戰我們?
③ 老子可以登廣告、印宣傳冊,老子就是“騙你、命令你、指導你、告訴你、對你說”,但是絕不允許你投票,更不允許你跟帖,你是愚民、窮鬼不配“跟我說”,不配“投票和跟帖”來訴求,這是富人的專利!!!
④ 你要“小額捐款”支持“窮人党”,管屁用,一萬個窮鬼的捐款比不上我一個富人的捐款;上臺的政黨是聽你的還是聽我們的?
⑤ 政黨不允許接收“大額捐款”,“大額捐款”只能給“選委會”然後平分給政黨;富人必須把超過該級別“政務官最高標準的資產”充公後才能競選政務官,競選不上“權和利”兩空哦;窮人競選上政務官後,達不到該級別“政務官最低標準的資產”的國庫補齊到最低標準;這樣富人還能“把持政壇”嗎?“窮人當權”還會貪腐嗎?……你要修改選罷法,這是癡人說夢!這是剝奪我們富人的特權!!!
⑥ 我們“有錢登廣告訴求”,你們窮鬼們只能“沒錢街頭訴求”,凍死你們白癡!你們想用過激方式免費所廣告訴求沒門!!!
⑦ 就是騙你,咋樣?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嘛!
⑧ 老百姓都是白癡、愚民,沒必要讓他們“投票和發言”!
⑨ 我是當權者,不允許下屬瞎摻乎!
⑩ 我是領導、專家、買辦、名嘴、智者……滾吧,窮鬼們!!!

您的文章《誰還能撼動“一些眾所周知的原因...》已被管理員刪除。給您帶來的不便,深表歉意。2009-12-21 22:40

對不起,由於某種原因天涯社區不允許您發表言論,若有意見請和斑竹或管理員聯繫。

很抱歉,該文章已經被博主加密!
您可以通過右側的推薦博文元件流覽其他文章。
——騙人的伎倆,不過還要感謝,畢竟可以看到題目了!
…………
百度輸入“合肥獅子”之後,已經是各大網站都把“合肥獅子”給封鎖了,或者乾脆查找不到了,真的沒得話說了,唉
感謝啊,感謝啊,百度還留下能夠搜索到“合肥獅子”這個網名,真的好謝謝了!

發不了帖子,我就跟帖!
我要說話!我要說真話!!!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国民两党主席是“民主互动”的千古罪人

作为政府、政党、政客,和人民保持理性的互动是民主最基本的诉求。
可是现在国民两党,尤其是主席马英九和蔡英文带头,仍然沿袭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愚民史,继续愚民,食古不化。
只有当他们竞争失利下岗了,才想起来“与民互动”,才想起来民主,和人民博感情拉关系,骗选票,可是一旦他们“竞争上岗”就又开始彻底封杀“民主互动”,继续愚民以实现自己的私利!人民成了他们的猴子,想怎么耍就怎么耍,反正都是愚民白痴!都是我们上台牟利的工具!

如果真如64时黎朋所说,中国人的教育和素养还没有达到“民主互动”的层次,那么首先开放网站所有文章的“读者投票”总是可以的吧,这比你花钱进行“主观片面”的民调要来得及时、准确吧,而且还非常具有针对性,还不用花费一分钱!

当然了,开放民众的“回应”和政客的“回复”,这才是真正的白纸黑字的民主互动。

本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开个部落格和小青年和民众互动是件好事。
可是当马看到民众的真实声音时,看到的不是大部分的互动支持,而是只能盯住极小部分的挑衅责难,只看见不是100%的人都和自己一个腔调,唯恐这个极小的杂音破坏了自己“全民总统”的和谐,于是乎害怕了,胆怯了,关闭了“民主互动”。
只允许自己的狐朋狗友来吹嘘拍马!这是民主互动的一个极其恶劣的开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删帖子毫不手软,最后删帖子不过瘾,还建立黑名单制度,禁止和自己意见相左的人参加进来。
本人就上了二位主席的黑名单,我的跟帖我都转发到我的博客上,大家看看!

看看大陆的草根网站黑网站暗潮涌动、台湾地下电台的横行、港台的街头呛声,你就发现这不是民众的错,是你们堵了民众的嘴巴,是你们不愿意倾听,尤其是你们不愿意回应……

看看纳吉首相都已经开始了马来西亚的“民主互动”,你们还要愚民到什么时候?
转载:一个马来西亚(互动)
http://www.1malaysia.com.my/index.php?option=com_myblog&show=2009+In+Rev... 
在今年初,我公佈了全新网站设计,并持有更多的功能性(包括民调及互动部份),同时承诺将会持续有更多的功能出现。而在九月,配合马来西亚日及网站一週年记念,一个马来西亚网站以全新的面貌向公众展示,并取得非常积极的响应。

今年,除了部落格文章,我也探索了各不同的途径,以加强我们之间的互动及进行更流畅的一个马来西亚对话。在二月,我在一个马来西亚部落格公佈了1Malaysia.com.my摄影比赛,同时邀请读者呈上照片。我非常高兴看到许多杰出的作品,同时也亲自颁发奖品给予得奖者。

我也持续扩大与网站访客的互动方式,并於八月通过回答电邮视频问题来回应网友的问题。虽然繁忙的时间表不容许我定期作出类似的行动,但我依然期望很快再次以这种方式回答你们的问题。

在今年的下半年,我推介了全新面子书网页於www.facebook.com/najibrazak,并於十一月中推出,而该网页的受欢迎程度让我非常惊喜,这促使我有更多的动力撰写系列的面子书讯息,包括发佈於十二月所发表的气候变化影像致词。我期待与我的网友及粉丝会面 ,这些将安排在明年的行程 。

今年确实是充满回报及挑战的一年,但我更期待2010年的到来,让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实现一个马来西亚的愿景。我期许您们可与我一起努力朝向这个目标!

转载:
再愚民下去我们就
放弃和平理性
放弃民主互动
动粗的,来硬的
重回街头呛声
直至揭竿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