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併購不准裁員? 勞委會:未定案 收聽

2010/01/11

時間:2010/1/11 19:48 撰稿‧編輯:徐忠佑   新聞引據: 採訪

勞基法將修正,醫療等6大行業禁用派遣人力(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勞委會將要修正勞基法,採用「買賣不破僱傭原則」,未來金融業進行併購,未獲得勞工同意,不得任意解僱勞工或是更改勞動條件。不過,勞委會11日表示,這只是公佈在網路上的草案,正在尋求各界意見,並非最後定案。

  勞委會近來極力推動勞基法修法,除了列出不能使用派遣員工的6大行業,未來更打算採用「買賣不破僱傭原則」,保護勞工工作權。換句話說,一旦事業單位進行合併、分割或是轉讓等事項,沒有經過勞工同意,不得任意解僱勞工或是更改勞動條件。由於金融機構適用勞基法,外界解讀這是針對近來併購活動盛行的金融業而來。

  不過,勞委會表示,修法的方向是與先進歐美國家的勞動人權接軌,整個修法也在廣徵各界意見,並非最後定案。

  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原音)企業併購的時候,往往產生勞工留用不留用產生很大爭議,對勞工權益受損害,基本上我們就採用其他國家的作法買賣不破僱傭的關係,因為所有財產移轉過來,也應該是這種轉讓契約,隨同移轉。』

  對於勞委會的修法方向,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祕書長孫友聯給予高度肯定,呼籲勞委會堅定立場,這樣才能避免企業進行假併購,真裁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