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環境十大前瞻
拼下一世代的幸福 需要綠色革新思維與作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1/27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1/27新聞稿,敬請發佈刊登 2010 環境十大前瞻 拼下一世代的幸福 需要綠色革新思維與作法

近十年來台灣國土遭受各領域程度不一的污染與破壞,在逐漸加劇、日益嚴苛的氣候變遷挑戰下,海陸空域的環境全面亮紅燈警訊;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專家學者舉行系列座談,針對2010年十大環境問題提出前瞻看法。受邀學者普遍指出,過去「拼經濟」的發展模式並未替後世創下優質生活環境,反而累積不少不良環境負債,必須以「綠色革新」的思維與作法,才能真正「拼下一世代的幸福」。

 前瞻2010 綠色革新才能因應新局 「2010環境前瞻座談」中,與談專家紛紛表示,前瞻2010年,台灣環境將有重大變化,不僅在生活行動面需要各人的綠色新思維、新作法,制度典範也須轉型,將生態環境納入考量,才足以因應新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預測,環境持續劣化,個人守護行動的趨勢將興起,如支持有機農業、綠色消費、參與環境信託、計算碳足跡等,都能發揮關鍵影響力。

在制度上,環境資源部設立是好的方向,但主事者思維必須先調整。面對未來「人向天爭水、工業向農業爭水、財團與民眾搶水」三大搶水戰爭的挑戰,水壩思維已過時,沿海國光石化的開發,更有可能使芳苑、大城一帶發生伴隨人禍的天災。此外,圖謀以ECFA拚經濟也不符合永續台灣的願景,需更審慎評估。

 回顧台灣十年 人為開發是環境破壞主因 今年初,台灣環境資訊資訊協會追蹤十年來重大環境新聞發現,台灣環境在海洋與海岸、陸地山林河川,以及空氣品質、氣候變遷下都面臨比過去更為嚴峻的考驗,許多環境面向已經拉警報,而環境破壞更以人為開發為主。另一方面,由國際情勢來看,聯合國在去(2009)年曾發表報告指出,若國家能在投資策略中顧及自然資源,將會有較高的報酬率與更優良的經濟發展,並呼籲決策者改革經濟政策,以遏止森林與海洋等自然資源遭受破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總是以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決心來運用資源,希望替子孫開創更好的生活品質;但綜合國內外情勢可發現,過去的作法需要納入環境的觀點重新審視,才能為後世創造真正的幸福,並符合「世代正義」的原則,避免「債留子孫」。緣此,在2010之初,結合社會各領域團體舉辦環境前瞻系列座談,邀請專家提出警訊與建言,共同許下新一年度的環境願景。

此系列座談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台灣立報、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等單位協辦。座談內容已全數上網,詳情請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http://e-info.org.tw)。十大前瞻要點,茲整理如下:

1.環境劣化 有機農業是台灣的機會: 休耕補貼轉為有機補貼 台灣將成全球有機農作比最高國家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指出,現在全世界都把有機農業當作最重要的政策,以歐盟為例,他們把有機農業當作施政主軸,政府預算每年有44%投入於農業,其中大部分是用於有機農業的補助,但台灣的農業預算僅佔4.4%,現有機農業佔總耕地面積僅0.2%,而政府目前一年發200億,讓20萬公頃農地休耕,已佔耕地面積達25%,若農業單位改變思維,把休耕補貼拿來做有機補貼,台灣很快就有機會成為全球有機農作比例最高的國家。

2.守護環境 從建立綠色消費觀開始: 以利潤作為動力 給企業生產綠色產品的壓力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指出,綠色消費是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消費者應從產品的原物料、生產、運送、使用、廢棄物回收等,從生到死,所謂的「生命週期」的過程充分了解。但台灣對綠色消費的觀念不足,主因在於環境資訊的公開仍不充分,且未與企業責任相扣。未來對地球有害的產品,應該要反應在股價與企業信譽上。給企業更大的壓力才能促成綠色產品,不只是給綠色標章,而是要反映在產品的利潤上。

3.ECFA牽動台灣永續發展 須審慎評估: 台灣需要國際化 ECFA卻讓台灣中國化 影響農業發展及農民權益 ECFA極有可能於2010簽訂,過去媒體已對ECFA有過許多討論,但似乎都聚焦於國民黨、民進黨的爭執,許多民眾仍不清楚此議題對台灣的永續發展。陳世雄指出,從農業角度來看,簽ECFA對台灣的有機農業、農民權益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簽ECFA是讓台灣變成中國化而非國際化,但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國際化。

4.有企業願意付碳稅 政府在猶豫什麼? 合理能源價格顧及公平原則 共同抗暖化 抗暖化衍生的碳稅問題,恐怕仍會是未來一年關注的焦點。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揚乾指出,像台達電就支持合理的能源價格,台灣因為能源價格過於便宜,因此企業在減碳上沒有感受壓力。只是碳稅的徵收制度在設計上必須注意,不能失去公平原則,也就是不能讓許多中低收入戶增加負擔;制度設計上可以訂定標準,用電超過某個範圍必須徵收碳稅…等等,真正做到使用者付費、污染者付費。目前行政院希望等經濟恢復穩定後,再討論增加碳稅的議題。

5.全球暖化不只影響陸地 看不見的海洋更須守護: 90%蛋白質由台灣在內的海域供應 失去海洋 將失去生存機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全球暖化對於台灣影響相當大,從北部的岩礁、西部的沙岩岸到南部的珊瑚礁及深海都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特別是在海洋生態當中的珊瑚礁生態系,而珊瑚礁是相當重要的海洋資源,它是提供我們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更有國際研究指出,90%的蛋白質都是由太平洋島包括台灣在內所提供;但全球暖化會造成酸化現象,讓珊瑚礁的造礁作用受到影響甚至造成產生白化的現象,對於其他養殖漁業像是文蚵以及貝類也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希望有更多民眾在體驗海洋活動時,也漸漸重視到此問題重要性,並自發參與守護行動。

6.政治決心看不見 自力守護行動興起: 透過計算碳足跡、參與環境信託 愛地球不需寄望政客 觀察國際上哥本哈根氣候談判結果與國內碳稅爭議,共通點是政治人物決心仍不足夠,民眾自力救濟守護環境的行動也應運而生。陳昭倫舉例,在英國已有百年歷史的「國民信託」,就是很簡單的概念,近年也在台灣逐漸發酵;民眾結合各方資金收購土地,以自然方式維持生物多樣性,保存土地價值。張楊乾則提及,民眾開始不只關心自己的碳足跡,也會透過消費力量選擇低碳產品,這會改變企業作法,像碳標籤將會是2010年的趨勢,從統一、黑松陸續跟進的案例可資印證。

7.西部開發仍守舊 無法永續賺錢: 保護生態才是王道 台江國家公園將成典範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2010年台灣西部海岸等國光石化等開發案,海岸環境將面臨抽沙填海等工程的考驗。西海岸是鳥類過境與度冬的走廊,也是重要農漁產區,當政府提倡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時,卻不知道台灣早成了「亞太生態中心」,鳥類的行動顯示生態才是王道。綠黨發言人、前投信顧問潘翰聲認為,政府還是用舊思維創造就業機會,但相反地,2009年由地方主導劃設的台江國家公園,可說是新時代的里程碑。台江公園所保護的黑面琵鷺棲息地,每年有100多萬人造訪,賞鳥、看生態、吃蚵仔時,也替當地人帶來經濟收益,這才是永續的經濟發展方式。

8.搶水戰爭起 蓋水壩難平息: 開發思維不換 美濃水庫爭議再起 潘翰聲指出,2010年會發生「人向天爭水、工業向農業爭水、財團與民眾搶水」三大搶水戰爭,但對此人們往往以加蓋水壩來應付,卻未注意用水需求無度的情況下,只顧蓋水壩反而衍生更多問題,例如可能破壞客家文化聚落的美濃水庫,以及破壞八色鳥棲地的湖山水庫,就是例子。此外,台灣適合蓋水壩的地點多已開發完,規劃中的天花湖水庫、平溪水庫,選址都不理想,安全問題更是需要特別注意。蔡嘉陽也提到,水利署為了高耗能工業用水在烏溪蓋大度攔河堰,卻不顧攔走的河水也將衝擊下游海洋生態。「今日媽祖魚,明日人類」,枉顧生態價值的結果,已經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將會是人類日後的寫照。

9.環境資源部轉型有陣痛期 要連腦袋一起換 環評有待革新 國家發展委員會要掌管國土計畫 行政院組織調整後,環境資源部將在2012年設立,整合水利、林務、保育和國家公園事務,可說是回應各界多年來對保育事務整合的期盼。但蔡嘉陽指出,若思維沒有轉變為重視生態價值,行政作為仍將錯誤百出,甚至連部長任命都可能淪為整治角力的犧牲品,而環評制度也需要擺脫政治干預的惡形象。潘翰聲則說,合併研考會、經建會而成立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應在源頭釐清保育和開發的癥結,而非把問題拖到環評程序;且目前研議中的國土計畫法也應由該委員會主導,非僅在營建署的層級。

10.全球暖化是現實 與災害共存的智慧不可或缺: 不面對真相 濁水溪口芳苑、大城必成災 潘翰聲指出,全球氣候變遷是正在發生、這一世代就要面對的問題,政府卻仍未積極應對。例如小林滅村,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吵不完,但政客可以為阿扁的兩顆子彈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卻不願意設立專責機制來調查滅村真相。蔡嘉陽認為,台灣環境同時兼具山與海的特質,加上海平面上升效應,2009年莫拉克來是山林受害,「未來就會是海」;所以像國光石化蓋在全台輸沙量最大的濁水溪口,芳苑、大城等地必將受害。

***************************************************************************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電信基金會、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協辦: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台灣立報、國際厚生健康園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媒體聯絡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 夏道緣 sharlin@e-info.org.tw 0987012132 /主編 彭瑞祥 pon@e-info.org.tw 0919-915921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