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Q4法說會FYI -- 友達勿瞞投資人,三期停工說清楚 --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1/28
資料來源: 

投資人關注友達如何因應新奇美整併,同時也期盼著友達今年唯一的新產能:將在今年Q2裝機生產的第二座8.5代廠(L8B)。然而友達正在興建的兩座8.5代廠此刻面臨停工命運,因為所處的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七星農場基地,其環評審查已於日前遭台北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定讞,環保署必須進行二階環評(需時至少半年),廠商已取得的許可也成為無效。依據法令,環保署須勒令廠商停工。

經濟日報1月23日報導判決結果並分析對於友達的影響,友達也於1月25日發佈當日重大訊息,卻以「尚未接獲任何行政機關告知最後判決結果」避重就輕,未針對報導內容提及之停工巨大影響來回應,是損及投資人權益。此外,友達在中科三期發展受阻,對於連帶在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4,000億投資影響,投資人勢必相當關心,友達也應一同交代。

此案法院判決撤銷,原因為開發案「確有對國民健康及安全造成不利影響之虞」、「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卻未進入二階審查。由於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位於農業生產區並與淨水場相鄰,周遭農民相當關切高科技產業的製程和污染特性。然而,儘管環評委員多次要求友達和中科管理局提出化學原料與固液氣廢棄物質排放量、各製程所有物質之特性及其毒性資料等資訊,卻從未獲得具體回應。友達將商業機密原則置於員工、居民、與環境的健康風險保護原則之上,拒絕公布8.5代廠完整的化學物質使用名單,使健康風險無從評估。友達不願意確實而完整提供健康風險評估所需之相關資料,是此次環評撤銷主因。投資人必須特別留意的是,去年十一月有條件通過的中科四期環評和中科三期高度相似,法院撤銷三期環評結論的理由,在四期裡一樣被忽略。地方居民和環保團體已針對中科四期環評有條件通過的結論提告,有了中科三期的判例,中科四期環評結論撤銷的機率也相對提高。

新聞聯絡人:台灣環境行動網 李毓蓉 0973-350972

資料來源:台北高等法院1117號判決書、2007中科三期聽證會記錄、經濟日報報導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