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2010/02/05
農陣夏耘二林小組

彰化二林鎮太平路上一個小村落,有著美麗的名字-「相思寮」。

居民先祖有些是清代時來此開墾、有些是日治時到此當糖業株式會社的雇工,歷經數代務農辛苦打拼,好不容易建立家園,生根於此安身立命,卻因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他們的家園及農地面臨被強制徵收的命運。

徵收過程粗暴蠻橫,主管機關未曾到聚落開過任何一場協調會,也沒有適當的拆遷安置配套措施,只有一封封的公文,欺負樸實的老農民們。開發單位高舉著「國家發展」大旗,以「公共利益」為名,搶走的卻是這些農民的所有-賴以維生的土地和辛苦建立的家園。

想想,這樣的「國家發展」、「公共利益」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攝影協力/小矛 音樂協力/農村武裝青年 影片製作/農陣夏耘二林小組、濁水溪康樂隊影片組

回應

「科學園區」早就變相。現在的政府變成是「代辦」吧。友達要土地,就會變出一個科學園區。政府負責幫忙規劃、搞還評、徵收、搞水電,收個象徵性的租金,雙手放上。也不問居民願不願意,就搞強制徵收。
相思寮的居民們住得好好的,他們也不是貪財。
他們只想好好種地耕作。
他們是農民,政府要徵收他們的土地,不用顧及他們日後的生計問題嗎?
說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但行徑其實就跟黑道一樣。
以國家之名,卻比黑道用暴力還有效。
這種「假」園區,還是請友達自己比照「傳統產業」的廠商,自己去價購土地,自己去申請開發搞環評。

我希望這樣的生活方式和對土地的寶貝可以在台灣長存
我深深的以台灣有相思寮為榮,勤奮、熱情、樸質、有靈魂的存在感
這個世界的價值不只有期待上升的金錢數字
更有每一個人真真切切的新力累積

反對中科四期,別動相思寮一根汗毛

公平待遇想當年新竹竹科科當時征收方式 是用重劃 市價加成 且依照被征收者之住宅用地和田地依比例和開發成本分攤費用發還給地主 如此原地主仍然保有可耕種地
農保就沒問題 住宅區重劃 住的問題也可解決
至今可看出縣長大人 沒有做到為百姓爭取應有的權利 才會引起民怨 一國兩制
在位着只會官逼民反 連個先建後拆的救濟政策都沒有 真的有像共產黨政府
難怪 釋迦牟尼佛 老早就預言說 人民的財富為五賊所共有 水八八水災 火乃火災 強盜 風災 最後就是惡魔的土匪政府 (古代就是國王) 說征收就征收 說借用就沒還 老百姓的悲哀 阿狗馬 真的苦民所苦嗎?

天阿,
面對著數百人的生存史與生記,如此嚴肅的議題,
卓垃圾竟還可以跟記者嬉皮罵俏,你要跟我約會嗎?

下流,低級

這個連結,看不到影片耶
怎麼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