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勞工局 帶頭炒魷魚

2010/02/11

【記者鄭沛揚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徐佳青、吳思瑤11日共同舉辦記者會,痛批台北市勞工局打壓臨時人員。在未經勞資協商前,片面變更契約書內容,延長臨時人員工時,臨時人員要求調解,勞工局不但不接受,反而將帶頭員工「炒魷魚」。

周威佑指出,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臨時人員原本比照公務員上班時間,每週40工時,但新主任張煜輝上任後,要求臨時人員與外包人力按勞基法最低條件,每兩周84工時上班,強硬變更勞動契約,卻沒有經過勞方同意,實在「鴨霸」。

延長工時 壓榨約聘人員

臨時人員反對就服中心片面更改工時,組成自救團體抗議,更在勞資會議中提出80%臨時人員反對延長工時,其餘20%不表意見的問卷調查供資方參考。就服中心無視臨時勞工反對,強行通過每兩周84工時的契約書,並要求續約人員補足過去不足時數。面對臨時勞工強烈反彈,就服中心採「不簽約,就走路」作法,一月至今已有3名員工不被續約。

曾小姐是外包人員,因不滿就服中心作法,帶頭發起連署,並將訴願書與問卷資料交給台北市勞工局長蘇盈貴。但幾天後赫然發現,陳情資料原封不動躺在張煜輝桌上,幾名連署員工更陸續遭到約談。曾小姐質疑,難道勞工局是這樣保護勞工爭取權益的嗎?

曾小姐雖然是外包人員,但輔導失業勞工就業績效名列前矛,卻因帶頭連署被外包公司通知不與續約,年前就有其他人員與她交接業務,外包公司對此還私下向她表示歉意,是否受到勞工局壓力,不言可喻。

強行解聘 積欠工資

另一名反彈的勞工黃先生,在去年12月31日就服中心與他換約時,將契約上「依法補足去年工時」條文劃掉並簽章。就服中心最初並沒表示意見,但卻在1月4日下班時通知黃先生不用再來上班,而1月1日到4日的薪資也沒發放。周威佑憤怒地表示,如果不續聘,就服中心應該及早通知,而不是讓勞工白白工作幾天還拿不到薪水,根本是故意惡整。

徐佳青更爆料,蘇盈貴與勞工局員工「官架子」很大。之前因童工問題請勞工局出面說明,勞工局請徐佳青先送條子給蘇盈貴批示,核可後才能會面,莫大「官威」把徐佳青氣得七竅生煙。

徐佳青痛批,她找市長郝龍斌協商都不用先遞條子,為何獨獨勞工局有相關規定?連民意代表想溝通協調都如此困難,萬一基層勞工有困難想請勞工局幫忙:「他們見得到蘇盈貴嗎?」

勞工局說詞矛盾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理事長張烽益表示,就服中心的臨時人員是服務失業勞工第一線,但卻因抗爭而面臨失業。勞工局無法給所屬人員穩定環境,要如何幫助其他勞工?

就服中心主任張煜輝面對勞工指控,只強調就服中心與勞工局「依法行事」,但依什麼法卻不願多做說明。張煜輝說明過程由於語焉不清、說詞前後矛盾,周威佑更憤而離席,表示自己不想與張煜輝同席。

弔詭的是,當張煜輝被追問得說不出話來時,吳思瑤卻跳出來表示,「跟你沒什麼好說的」,強行把張煜輝帶離媒體面前,留下一頭霧水的勞工與媒體。

周威佑說,勞工局與就服中心怠忽職守,知法犯法,將在農曆年後向監察院檢舉,請監察委員介入調查,還臨時勞工一個公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