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帶走兩姊妹 寄養爸控訴太殘忍

2010/03/2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0/today-taipei10.htm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正當寄養家庭徐氏夫婦設法想讓關姓小姊妹留在國內,台北市社會局於前晚冷不防地將兩姊妹帶走,徐媽媽哭到崩潰,徐爸爸出面控訴社會局殘忍,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更痛斥社會局冷血、可恥。

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解釋,感謝寄養家庭這幾年對小孩的照顧,3月18日下午要收養姊妹的美籍夫婦在台代理人(忠義育幼院)發現徐氏夫婦向議員陳情,已涉及洩漏小孩隱私,侵害委任人權利,立即要求社會局將姊妹交付其照顧。

徐家去年中表達收養兩姊妹的意願,今年一月經法院裁定,兩姊妹由美國家庭收養,徐家不敢告訴姊妹實情,只說她們4月要到美國玩,徐家轉向議員陳情,希望有轉圜,原本4月1日才要赴美的姊妹,社會局動作飛快,前晚已將姊妹帶走。

徐爸爸回憶當天狀況,下午接到電話告訴他們要接走姊妹,傍晚立刻把人帶走,連姊妹行李、東西都來不及收,夫妻倆一夜難眠,太太情緒崩潰,無法面對媒體,而他要來參加記者會前,還接到社會局電話,要他不要出席、不要講;黃清高則否認社會局有這些動作。

台北市長郝龍斌去年8月包場請民政局、社會局官員、社工看電影「不能沒有你」,郝市長有感而發地說「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公職人員面對民眾需求,除盡力辦理,更需了解每個不同需求背後的原委」,市議員莊瑞雄、黃向群、劉耀仁、張茂楠質疑「難道社會局看電影時在睡覺?」

莊瑞雄引述「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規定,寄養家庭接受寄養人數,連同寄養家庭未滿18歲家庭成員不得超過4人,社會局媒合到的美國家庭已有4名子女,其中3人未滿18歲,社會局明顯違法。

徐爸爸最後語帶哽咽地哭求郝市長,請他幫助讓這對姊妹留在台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