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大膽直言的報社突遭清查 多名幹部被免職

2007/07/16

無國界記者譴責中國當局最近對《民主與法制時報》的編審和管理層人員進行的清查。“中國的新聞審查有多種方式。關閉網站、博客和報社只是所有暴力干涉新聞自由裏最顯而易見的一部分。但是《民主與法制時報》最近剛剛遭受的清查也是中國當局對付自由寫作的惡性手段之一。在機構重組和懲治貪污的藉口下,中國的權力當局經常對一些比較大膽開放的媒體的編審人員和記者進行清查,以迫使他們保持沉默。”這個專門捍衛新聞自由的組織發表聲明說。無國界記者譴責中國當局在中共十七大前夕進行新一輪的意識形態洗腦。《民主與法制時報》是中國專門報導法制方面新聞的權威報紙。這家週報被認為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十份報紙之一。 在2007年7月初的一周時間內,這家報社的八名負責人和記者被清退,其中包括社長邊田松、副總編陳其強和另一名主要編輯周國新。中國當局沒有對這件事做任何評論,關於這次清退事件被透露出來的資訊少之又少。 自由亞洲電臺轉發了博訊網的消息,並試圖聯繫這家報社的相關負責人。但它只能聯繫到一名姓周的先生。在被邀請對八名記者同時被解雇這一事件發表看法時,這位周先生回答說:“這難道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麼?正常的人事調動,他們會被指派到其他地方工作的。” 此外,據《中國海洋報》的一名記者透露,很多網站都收到上面的命令說不能把這條關於《民主與法制時報》的新聞放在顯著位置。“其他報社不敢報導的事情,《民主與法制時報》報導了。”這名記者說道。 實際上,這份週報最近幾月報導了一些過於敏感的新聞。例如山西記者蘭成長被黑煤礦主毆打致死案,瀋陽(中國東北遼寧省)法院的貪污受賄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