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永久屋趕工 盼7月底進住

2010/04/04

【聯合晚報╱記者林順良/屏東報導】

2010.04.04 03:02 pm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到屏東縣瑪家農場,巡視興建八八水災受災戶永久屋,重建委員會希望協助興建的世界展望會能趕在今年7月底興建483戶,讓災民順利進住。

「這會是一個極大挑戰」世展會會長杜明翰說,要趕在7月底完成這樣的數量,要兼顧很好的品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祈求不要下雨,讓工程早日完工」。

吳揆上午抵屏東縣瑪家農場,目前農場已建立一座示範屋,其餘基地則整建中,基地近卅公頃,將為霧台好茶、三地門鄉大社村及瑪家鄉瑪家村等災民建永久屋,另提供二公頃備災用地給當地北葉村民。

吳敦義感謝在地的北葉村民極力配合,他也感謝世展會的協助,世展會在瑪家農場興建的永久屋有獨棟、雙併等,永久屋提供給災民使用,但不能買賣及外租,可承租給後代子孫。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再度前往屏東瑪家農場永久屋、月眉大愛園區視察,緊盯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各項工作。為讓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吳敦義更在最近一次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表示,希望7月底前希望能完成災區永久屋建設,讓災民在8月8日災滿一年前順利進住。

吳敦義去年9月上台後,莫拉克災後重建是馬英九總統交辦的重點工作項目,因此,吳敦義幾乎有空就頻往南部跑,不僅自己上緊發條,行政團隊也隨時繃緊神經,藉此貫徹行政效率。

像吳敦義上任後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前往災區探視災民,並與災民一起共用早餐,站在第一線聽取民怨,在去年9 月11、12日,吳揆新上任後的第一個周末,全部留給南部災民。

儘管那時候立法院正開議,吳敦義要前往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但連續一個月的周末,除了其中一周因為台灣受到雙颱的危脅,吳敦義行程改為視察防災應變外,吳揆將假日時間全部給了莫拉克災民。

後來吳敦義也是每隔兩、三週就前往災區一次,他前往高雄縣、屏東縣視察災後重建的進度,甚至比回南投老家的次數還多。就連過年期間,吳敦義更特別撥空南下,與災民一起共進尾牙饗宴。

上周三,吳敦義在行政院主持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的會議,指示各部會加緊腳步,希望在7月底前,能夠完成永久屋的興建,讓災民受創滿一年時能夠順利進住,展開新生活。

【2010/04/04 聯合晚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