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勞工的鹽和光--
給王雪紅董事長的一封公開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4/05

王董事長:

當您從屬下口中得知有人來到HTC的破土典禮、發表會進行陳情時,您一定十分錯愕,甚至有點憤怒,認為我們這些人是刁民,是搗亂份子。

不是的,我們不是無所事事的人,我們不是無理取鬧的人,我們是一群辛苦勤奮的勞工,來自於您宏達電公司觸控面板供應商之一--洋華光電的勞工

今天這樣來到您的典禮上陳情,我們實在是有迫不得已的苦衷。

勞動條件惡劣員工紛紛離職 流動率高 品質下降 我們工作的地方-- 洋華光電,去年因為承接了您宏達電公司及其他國際大廠的訂單,全年營業毛利高達49.25億元,每股盈餘22.53元,現金股利每股10元,發放總額達13.3億元。這是靠著我們這群最基層的勞工日夜趕工加班、犧牲家庭和自己的健康換來的亮麗成果。

我們都有正在唸書的小孩,當我們每天早出晚歸、上班超過12個鐘頭,每個禮拜工作七天,換來的是公司如此耀眼的表現,我們雖然疲累,但也與有榮焉。

然而,相對公司獲利亮眼,大發紅包給股東,工廠內對待員工的態度,卻有著天淵之別。

在工廠裡,公司違法,是大家都知道,卻不能說的秘密。包括長期強迫勞工超時加班、違法短發加班費、違法剝削童工、低報勞健保費等等,我們為此特別整理了一份附表<洋華光電公司違法濫權事項一覽表>,供您參考。

為求與公司理性溝通 組工會反遭資遣

在這種惡質的工作環境下,我們許多同事都不堪負荷、也無法忍耐,紛紛離職求去。春節過後離職潮更為嚴重,短時間內就有超過一百多名員工離職,占洋華光電觀音廠的十分之一多。

看著同事一個個離開工廠,我們這些留下來仍然願意為洋華奉獻心力的員工們,便組成了工會,為了穩定員工的工作士氣,工會密集地與公司展開理性溝通,希望公司能改善各項合理的權益。

但當公司一邊聲稱可以跟工會慢慢協商時,卻在今年三月突然以業務緊縮及工作不勝任的理由,無預警資遣了大量工會成員

如您所知,觸控面板近年的需求不斷攀升,工廠對外亦不斷召募人手,豈有業務緊縮之理?而洋華公司在一邊資遣我們的同時,卻還一邊大量引進外勞,也同時進用了將近百名的建教生。

又,如前所述,我們都是勤奮且富有經驗的勞工,如果您有機會調閱我們工作表現的相關資料,您將會發現我們絕不是什麼不勝任的勞工。

我們這次被違法資遣的員工共有十多名(公司還在廠內放出風聲威脅要解僱更多員工),其中年紀較長的,都有兩、三個小孩要撫養,較年輕的,又有年邁雙親需要奉養,家庭負擔十分沈重。公司違法資遣,讓我們失去工作,讓我們的家庭頓失所依。

王董事長,您也出身自貧困家庭,您應可理解維持一個家庭何等辛苦吧。

盼宏達電樹立國際大廠典範 監督下游廠商洋華是企業社會責任 莫讓宏達電助長血汗工廠

為了爭回我們應有的權利,由於我們無法直接見到您,只能以這種方式來到您宏達電公司的總部,希望您參考國際上電子大廠的做法,把監督供應商的行為,視為宏達電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

歐美國家的消費者與投資人極度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因此,國際電子大廠面對供應商可能違法的行為,不只是以抽單作為懲罰,而是負起監督及糾正的責任,組團入廠調查,並以適當的手段糾正供應商的違法行為。

我們知道,您宏達電公司與Goolge公司近年合作推出智慧型手機,並且面臨APPLE等國際品牌廠商的強大競爭壓力。APPLE電腦亦曾爆發供應鏈是血汗工廠的爭議,但他們視監督整體供應鏈的企業社會責任,建立供應鏈行為準則的機制,遇勞資爭議時,以各種手段糾正供應商違法行為。如果您宏達電公司與goole公司把握這次機會,在監督供應商有無對勞工、環境違法的事項上表現更為出色,相信必定有助於您們手機這方面的形象。

王董事長,您是商界的奇才,您曾勇敢面對國際晶片大廠英特爾興起的全球訴訟;您曾洞悉智慧型手機成長的先機,高瞻遠矚地創立宏達電公司。如今您用心經營的宏達電公司,因為零組件供應商對勞工違法濫權而沾有污點,相信您不願樂見。

社會流傳一句話:「生男當若張忠謀,生女當如王雪紅」。我們看見去年張忠謀董事長為了台積電裁員一事,不惜調走自己的愛將,並向員工道歉,重新邀請員工回任。 社會讚譽之聲不絕於耳。

王董事長,雖然洋華光電公司不是您的子公司,但是如同上述,依國際大廠的標準,採購供應商的產品,亦負有監督供應商的責任,我們相信您一定可以理解,如果HTC生產出來的美麗手機,上面卻 沾滿了下游勞工被剝削的班班血跡,這對宏達電的企業形象也是很大的傷害

照顧弱勢勞工 杜絕違法剝削 才是身為基督徒該做的事

我們從媒體上得知您是虔誠的基督徒,您認真工作、熱心公益,無非是希望履行耶穌基督的教誨— 基督徒要做世上的鹽和光。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四十節又說:「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表明人們關懷弱勢所做的都是做在主身上,這話是鼓勵人們對有需要的人提出幫助。

我們無意拿信仰開玩笑,相反,我們是誠懇地相信王董事長重視信仰生活,相信您會把信仰的理念貫徹於行為上。

所以,希望您也能成為洋華勞工的鹽和光。 願神祝福您。

我們誠懇地向您和宏達電公司訴求: (1)落實董副總與周執行長於媒體前的承諾,儘快安排與洋華工會代表之會面,共商有效監督洋華公司解決勞資爭議的具體辦法。 (2)協助洋華工會與資方協商:停止打壓工會、改善勞動條件,還給勞工工作權與加班費。 (3)建立宏達電供應商行為準則:監督所有宏達電供應商嚴格遵守勞動法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希望您有機會看到這封信,並回應我們的訴求。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 敬上

(洋華光電產業工會部落格:http://yfotu.blogspot.com/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