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搶救最後綠地 生技園區能卡嗎?

2010/04/12

【聯合報╱記者 王光慈】

拜長期軍管之賜,二○二廠意外為台北市留下最後一塊難得的生態綠地,環保團體近年積極爭取保留這塊供台北呼吸的肺;但中研院開發在即,政黨輪替之後,國防部私下表示「異見」,希望全案還有翻案機會。

軍備局二○二廠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是僅存的完整、大面積未開發土地,不但財團覬覦,政府各單位都虎視眈眈。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任內,致力取得二○二廠部分土地以供院區發展所需,陳水扁在兩千年四月剛當選時,曾至中研院承諾幫忙爭取。

二○○六年七月四日,陳水扁至中研院演講即公開宣示無條件協調有關單位,將二○二廠土地「短期內」規畫交中研院使用;隔年七月十一日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邱義仁奉命主持會議,以「順應拚經濟」為由,宣布廿五公頃的部分二○二廠土地四年內完成地上物搬遷,讓中研院籌建國家生技園區。

二○二廠的誘人條件,也吸引鴻海集團興趣,行政院今年農曆年前一度打算將生技園區移到林口,但中研院長翁啟惠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均表反對,鴻海日前正式宣布放棄爭取這塊土地。

二○二廠所占土地,原本為軍用,向來管制森嚴,並未開放給台北市民休憩;但遷移改建在即,日漸引人關注,台北市民驚覺原本有機會可以在大安公園之外,另外取得一個空氣新鮮又幽靜的漫步之所。軍方原本有意將整片綠地轉為公共財,可是前朝政府已做成決策,馬政府又得面對前朝決定及民意要求的兩難。

八年前馬英九任市長時,曾承諾南港民眾,會將「兵工廠釋出土地供市民使用」。

八年後,馬英九擔任總統,二○二廠土地將釋出二十五公頃,剩下的一百四十餘公頃,希望馬總統能兌現先前承諾。

2010.04.12 06:14 a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