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里不要工業區!」 說明會嗆癱

2010/04/25

「開什麼說明會、不用開了!」苗栗縣政府昨天在後龍鎮灣寶里龍雲宮舉辦「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說明會,遭居民強烈抗議,輪番搶麥克風發言,說明會無法進行,不到1小時草草結束。

昨天上午10點不到,龍雲宮即聚集百餘名灣寶里民,頭綁寫著「反對」的黃色絲帶,說明會一開始居民就不停嗆聲,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等人更上前搶下麥克風,癱瘓說明會進行。

何姓居民表示,縣府已開了10幾次說明會,都沒說清楚要用多少價格徵收土地,且目前超過七成地主不同意,縣府仍要強制徵收。洪箱也高喊「就是不要工業區!」

主持說明會的縣府秘書長周世明強調,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尚未通過,需要傾聽民眾各種意見,他承諾居民的反對聲音都會詳實紀錄。但居民卻抗議「不說台語我們聽不懂!」。說明會遲無法進行,不到1小時草草結束,今天同時同地還有一場,縣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黃智群表示,今天的說明會照常進行,他強調,苗栗縣的土地徵收價格都從優、從寬,盼居民瞭解。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我也是後龍的子弟之一,目前在國外工作,每次難得休假回台,總是要回一趟鄉下,跟家裡的鄉親們見見面,並讓我呼吸一下在台灣平地難得的新鮮空氣。那裡除了田地什麼都沒有,連要去便利商店都要開車10分鐘以上,但真的是一塊可以讓人心情寧靜的好地方。
我無法理解縣政府說的開發是為了發展經濟,同縣內的銅鑼工業區都招商招不滿了,為何還要花人民辛苦繳交的稅金去開發一個自然環境良好的地方?只因為那裡的居民都是老農夫,沒知識沒體力與政府說不嗎?還是因為那裡的沙地可以高價賣給建商,讓縣政府可以多撈一筆?真正的答案只有那些想要搶作業績來吸引選票的政客知道吧!

出國唸書後,才知道台灣真的有很多很好的地方,也因為發現了台灣的好,所以常常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希望他們也能有機會到台灣觀光。經過我的介紹,真的有很多外國朋友去台灣玩,甚至去留學。大家回來當然也對台灣有很多好的回憶,但是相對的不好的一面也是有的,例如台灣明明有很多漂亮的觀光景點,為何大家不好好保護她呢?台灣的特殊自然資源是很多外國學者都嘖嘖稱奇的,但台灣人似乎自己不太珍惜。
我們都知道在開發與環保之間,有很多的事情是很難去論斷的,但是大家是否有想過,台灣真的需要用工業來再度立國嗎?還是應該學學其他一樣沒什麼資源的國家,用美麗的自然環境做觀光吸引觀光客呢?
後龍工業區的這一個開發案件,只是其中的一個案例,台灣還有許多其他美麗的地方也一樣正在遭到要被破壞的命運,希望大家都多多伸出援手,幫助這一些弱勢團體,把美麗的台灣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