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進口鞋課反傾銷稅 國內鞋價將漲3成

2007/07/11

唐玉麟、江睿智/台北報導

大陸進口鞋子要漲價了!財政部昨天核定,自今年三月十六日起,對自大陸進口的紳士鞋、高跟鞋、馬靴、童鞋、涼鞋等六大類鞋靴產品正式課徵反傾銷稅四三.四六%,課徵期限為五年。

預估業者將順勢調漲鞋類售價,漲幅在三成上下,民眾荷包又要縮水。

運動鞋、拖鞋免課

經濟部工業局內部分析,課反傾銷稅後,再加計營業稅、百貨公司抽成,若全數反映在消費者身上,漲幅將達六成三。

不過,對大陸進口六大鞋類課徵反傾銷稅,並不包括運動鞋、拖鞋、工作鞋(如登山鞋、醫療鞋)等。財政部關政司說,若有業者藉此哄抬,應向公平會或消基會等單位反映;民眾也應睜大眼睛緊盯,避免吃虧上當。

關政司也指出,財政部受理六十一家大陸鞋靴出口廠商提出價格具結申請中,最後有四十八家大陸出口商同意價格具結,保證出口價格,且不會傾銷,更不會導致國內鞋類產業損害。再加上東莞興昴公司也不列入課徵反傾銷稅,總計四十九家大陸廠商不課反傾銷稅。這部分在台市占率約一成,其餘九成大陸廠商課反傾銷稅。

歐美品牌不致漲價

官員分析,以歐美品牌為例,這些名牌單價都很高,不易在海關出現高價低報情況,換言之,不會有傾銷的行為,因此財政部開放部分廠商具結,具結後就不課反傾銷稅。

這位官員指出,簡單地說,歐美品牌鞋子,單價高,多在三千元以上,基本上不應有課反傾銷稅而出現漲價情況;而國內自有品牌,有部分會受到反傾銷稅課徵影響而漲價,當然不免也會有業者趁火打劫,藉機漲價,市場會出現一段混亂期。

這是繼財政部對自大陸進口毛巾課徵反傾銷稅後,第二度對自大陸進口產品課徵反傾銷稅。

當初陳情的台灣區製鞋品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紹裘說,這次政府對大陸廠商課徵反傾銷稅,對台灣自製鞋靴廠商而言,提供公平、合理競爭環境,他們表示歡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