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質疑:產業政策 只有防堵這招?

2007/07/11

陳一姍、江睿智/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日終判,決定對大陸鞋課反傾銷稅。學者與官員都表示,在討論是否課徵反傾銷稅時,的確是以生產者的利益為優先,消費者的權益「不是關心重點」。但對這次課徵大陸鞋反傾銷稅,學者質疑:政府產業政策在那裡?

鑽研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律的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添枝表示,即使傾銷事實存在,各國政府還是可以決定,要不要課徵反傾銷稅。但通常消費者權益不是關心重點,重點是對於產業的影響,譬如:如果對上游原料課反傾銷稅,下游產業會吃不消,才可能不課稅,或課低一點的稅。

陳添枝說,對大陸鞋課稅的事件,最值得討論的是:台灣產業政策到底是什麼?通常反傾銷稅,是因為兩國有利益衝突。但此案被課稅的也都是台商,所以,這個案子本質是台灣同一個產業間的利益衝突。

陳添枝認為,台灣應該要考慮的是,如果課了反傾銷稅,對整個台商製鞋產業好還是不好。台灣政府應該要幫助那些在大陸成功的製鞋台商,打到全世界,或者應該保護留在台灣的鞋廠?

經濟部貿調會執行秘書黃智輝表示,在WTO遊戲規則下,反傾銷稅本來就是以生產者利益為優先,這是生產者的救濟管道,在傾銷下,消費者所享有的低價好處,實際上是生產者利潤被剝奪。

他表示,雖然貿調會在做成是否造成產業損害、財政部在對反傾銷做終判時,雖然也會考慮消費者利益,但這不是主要考量,因為考量消費者,「等於是保護進口」;而最後決定採行價格具結方式來要求鞋商,一方面確保不傾銷業者的權益,另方面也維護消費者利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