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又來了!薪資公定價再次賤賣青年
22K方案變裝上市 年輕人真的『毛毛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5/05

教育部透過媒體表示,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規畫9月起續辦,預計釋3萬個名額,每名補助1萬元;企業給薪多寡將是政府是否補助的參考指標,低於2.2萬元的企業,審查時評價就較低。同時,企業如要申請續辦的補助方案,須以正式員工職缺來聘用,不同於22K方案是用「實習員」名義,而半年補助期滿後,企業也不能隨易解聘。

雖然我們樂見教育部接受聯盟建議的『部分補貼』、『回歸正常勞僱關係』、『非定期契約,更不得於補助結束後裁員』,但九五聯盟對於教育部為何又訂出企業薪資給付下限,提出嚴正的抗議。

教育部從頭到尾都無法給社會各界清楚的交代,到底22K的補貼薪資標準是如何計算出來?又為何政府所帶頭訂立的起薪公定價,會遠遠低於於就業市場的水準,導致打壓、殘害青年勞動條件的後果?

即便教育部將現行的完全補貼改成部分補貼,希望能夠避免爭議,卻又透過媒體表示,企業必需自行負擔1.2萬元的下限,無疑是又給了企業起薪參考,先前所謂由勞資雙方自行議價薪資,根本就是謊言。22K的幽靈並沒有隨著方案結束而消失,而在教育部的推動下變裝上市,時下青年求職者實在難逃貧窮化的夢魘。

此外,既然預計推出的新方案讓勞資雙方回歸正常勞僱關係,而不得再以實習生的名義來聘用,就應該連同方案名稱一併作出修正,不應再出現『實習』等字眼。九五聯盟認為,「實習」的口號無異是政府拿來掩飾賤賣青年的惡劣手法,更且『實習』將使得勞資雙方都帶著『過水』心態,更且容易導致企業將青年人當作廉價人力不當濫用。

最後,九五聯盟建議教育部應對於補助的對象進行篩選,將資源投注至長期失業者、反覆失業次數多等身份的青年,避免補貼至本身即可自行找到工作者,否則更壓縮就業弱勢者的求職空間。

新聞聯絡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 林奕志(0921-205-225)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聯絡電話: 0980-995-491 Email:payme95@yahoo.com.tw 聯盟網址: 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