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庶民價值保衛戰
「守護灣寶」民間團體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5/09

後龍位在丘陵與海岸之間,中港溪、後龍溪帶來雪山山脈后土所沖積出的苗栗平原生產帶。苗栗縣農地資源空間規劃宣稱是「自然環境最佳的農作地區之一」,在全縣十八個鄉鎮當中,雜糧、蔬菜耕作面積與生產量第一名,水田面積第二名,農戶人口數與稻米生產量第三名。

在後龍的灣寶社區,世代安居一群素樸、善良、樂天、拼命的人。他們說,土地的價值是「情感」,他們的俗諺說「第一田園,第二某子」。這個地方,農委會撥款進行土地重劃、農水路改善,肯定他們的生產、生活價值。這個地方,是國家農業資源生產的敏感區,也是作物生產的高適宜地區,叫做「特定農業區」,生產西瓜、蕃薯、花生、水稻,並且發展出健康的有機農業。

但是,苗栗縣政府說這個地方的土地不沃、產值很低,要徵收土地開發為「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但是,這個開發案,不僅定位不明、選址不清、違背國土計畫與農地資源規劃,更是殘害健康的農村、農民、農地與農糧,甚至有強烈的土地炒作意圖。最重要的是,灣寶的居民說,他們的一切都是土地給予的,他們絕不出賣土地,絕不同意土地被徵收,他們要保護土地、守護家園,反對任何形式的開發。

行政院吳院長倡言回歸庶民經濟,但是民間團體眼睜睜看到地方政府蹂躪農民、摧殘土地、瓦解台灣社會實實在在的庶民經濟。我們嚴正要求行政院:

肯定農業是國家的根系,農業生產是一切價值的根本,農村生活與文化是台灣重要的資產。請肯定灣寶。

支持在地小農用心血生產作物,用情感照護土地,用行動堅持保衛農地與農業。請支持灣寶。

反對任何以成長、發展之名,蠶食鯨吞台灣農地,進行土地炒作的開發行為。請反對「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

搶救台灣農村庶民經濟,奉台灣農業、農村、農地、農民之名,拒絕苗栗縣政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並且保證絕不介入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專業審議。

連署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地球憲章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柴山會、看守台灣協會、洪雅書房、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懇請團體盟友加入連署並協助宣傳

連絡人: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葉菁凰(taoetp97@yahoo.com.tw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