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 節能大增碳
政治干預國光石化審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5/10

時間與地點:2010/05/11(二) 09:10 內政部營建署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聯絡人: 蔡嘉陽 0919-589513(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理事長) 施月英0911-761839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出席單位:彰雲環境搶救聯盟、芳苑反污染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中科熱血青年、台灣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看守台灣、綠色主張工作室、彰化芳苑鄉居民、彰化二林鎮居民、彰化鹿港鎮居民、田秋堇立法委員、劉建國立法委員、、、(陸續邀請中)。

新聞採訪重點:(有行動劇馬總統送機票)

1. 5/18中國時報大篇幅報導,國光石化科技公司向蕭萬長副總統與吳敦義行政院長會面,要求國光石化開發案一定要趕快通過不然要去大陸。吳敦義與蕭萬長兩人都曾表示全力支持開發。要求審查單位必須快速完成審查,孰不知開發單位總是提出不實的資料,審查將難免瑕疵,更凸顯政府在圖利少數財團。

2. 全球氣候變遷極端化日益顯著與頻繁,必須立即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這已經是舉重皆知的事。全世界的人都在響應節能減碳,是為了維護確保自身的安全,使不受氣候之影響,尤其是豪大雨或大旱現象。因氣候極端化造成我國農漁牧工商業的損失衝擊,在去年已經讓全台灣財政赤字近兆元。

3. 馬英九上任立即呼籲全國人民一起節能減碳,自己也為此卸下西裝展現節能減碳的決心,但是實際上,政府為了救高雄中油公司撤廠後的失業人口,犧牲彰化海岸近八千公頃可以吸收溫室氣體的溼地。

4. 國光石化公司填海造陸,減少吸收溫室氣體排放量,又每年增加排放一千多萬噸二氧化碳,馬政府要積極減碳應該推波助瀾幫助國光石化到中國設廠,以免損害國際簡能減碳之形象。

主題: 
活動日期: 
2010/05/11

臉書討論

回應

這幾個月,國光石化一案,主流媒體沒有投注重視,當然對這個變態政府就無法形成輿論壓力。<p>為什麼說他們是變態?過去有人將地球比喻作廚房,一旦廚房壓力鍋爆炸,妳只要逃出廚房就好了,但萬一地球就是那廚房呢?<p>那是在講核爆危機,而如今,二氧化碳的危機顯而易見,因為二氧化碳的飆高導致極端氣候,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而二氧化碳飆高的元兇,石化業與火力發電廠首當其衝。<p>雲林台塑六輕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台灣年排放量1/4,這意味著,若台灣是個孤立的星球,台塑一家企業就剝奪了1/4全國人排放溫室氣體的份額,若加上比台塑規模還要大的國光石化,兩個加起來,絕對佔台灣年排放量的1/2!<p>若台灣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無法向國外奪取,那麼,如此高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老早令人窒息,二氧化碳中毒身亡。<p>以經濟發展為名,卻做出類似在屋子裡燒炭的事,而企業老闆可以不在那屋子裡,這樣的人,若不是反社會人格,是什麼!?將環境與所有人視為寇仇!<p>以經濟發展為名,而在企業揚言撤資時,連違不違法都不顧了,就是要踐踏這個環境,直接剝奪當地濃漁民的生計與白海豚、大杓鷸、黑腹濱鷸的棲息地,寧願犧牲八千公頃吸納二氧化碳的濕地另外再「創造」一千萬噸的二氧化碳(舊文《<a href=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gail2009/2010/04/21/54453>由西岸的潮間帶談起</a>》)。這樣的政府若非精神變態,還能是什麼!?</p><p>而長期忽視這件事的主流媒體與人民,作為一位成年人,<font color=#CC0000>所必須負擔的社會道德義務又在哪裡!?</font><p>萬一國光石化一案通過,就如同舊文《<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8219>二十年後,我們要一個怎樣的台灣?</a>》所寫,這是集體道德淪喪造成的國土永世劫難!<p>Gail<br>上午 11:03 2010/5/12

金恒鑣是《蓋婭-大地之母》中譯者,那書最後談及對台灣潮間帶的保護,今日看來,有預言實現的毛骨悚然……<p>兩篇跟濕地相關的文章。<p><a href=http://glec.ncue.edu.tw/marine/database/classes/U3.ppt>http://glec.ncue....認識海洋生態系的運作機制( Marine Ecosystem)</b><p><a href=http://www.ntnu.edu.tw/eec/eeq/38/eeq38-05.doc>http://www.ntnu.edu.tw/ee...河川生物多樣性的內涵與生態保育</b><p>原本今年彰化濕地要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遺產,但行政院卻干預營建署,讓這案子擋下,而國光石化環評卻坐特快車,這種政府,不推翻幹嘛!<p><a href=http://e-info.org.tw/node/51549>http://e-info.org.tw/node/51549</a><br><... color=#336600>營建署原本預定在2月2日「濕地日」公告包括彰化大城濕地在內的28處國家級濕地,卻疑似因開發單位介入而暫緩。</font><p>濕地(潮間帶)不是只有可愛的小生物而已,它調節大氣濃度、釋放稀有氣體、調節海洋酸鹼度、吸納大量二氧化碳。<p>《蓋婭-大地之母》一書p202寫道:「如果我們幸運的話,會發現大地之母的身體重要器官不在陸地,而在港灣、濕地及大陸棚的淤泥。這些水域沈埋碳的速率,自動調控了大氣中氧的濃度,讓許多維生元素重返大氣層。因此,除非我們更瞭解地球以及這些水域扮演的功能,否則我們最好將之排斥在開發地域之外。」

國光石化預料將排放一千多萬噸的二氧化碳,一千萬噸二氧化碳有多少?《蓋婭-大地之母》一書P262寫道:台灣森林一年可吸收一千萬噸二氧化碳……

若這還不叫浩劫,叫什麼!?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ommon/2009Cti-News-Print/0,5201,1105...

中國時報  2010.05.13
我見我思-也請張曉風向南跪
莊佩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