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不可帶頭違法、踐踏承諾!
國家生技園區未辦環評就要動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5/10
資料來源: 

台北市南港202兵工廠開發案爭議升高,十日上午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院長共同前往現勘,並宣佈6月1日動工。綠黨認為,國家生技園區在尚未送件啟動環評程序,就動工開發,已經公然違反環評法!環保署敢對總統說不嗎?

馬總統說「202兵工廠釋出的土地並無溼地,溼地不會列入生技園區的開發範圍」,更是睜眼說瞎話。綠黨指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台北市政府於2008年12月3 日以府都規字第09707491200 號公告實施的主要計畫,及2009 年11 月18 日府都規字第09804644900 號公告實施的細部計畫,面積25.31 公頃的北側基地就包含三重埔埤的最後溼地,這也是全民透過媒體所看到--群鳥飛舞如仙境般的溼地。馬總統率行政首長前往現勘,竟然完全沒做功課,對溼地生態也視而不見,令人匪夷所思。

對照該開發案細部計畫圖示與三重埔埤的歷史航照圖,可以發現,生技產業育成中心與研究中心緊緊包夾僅剩的小塊滯洪池,其用地原本都是溼地,現已被排乾或填平。綠黨呼籲政府應調查破壞生態環境的政治與法律責任,不能任由開發單位先大舉破壞生態,才說「不整地、不挖填」「絕無天然溼地」,因為溼地幾乎都「統統」被破壞了!

馬總統說「邀請相關單位包括民間人士一起組成一個監督的小組或者委員會,來監督有關計畫的執行。」綠黨希望馬總統要說到做到,立刻讓民間參與202兵工廠遷廠後的土地使用規劃,並將資訊公開透明化,尤其是被台北市政府準備開發的144公頃「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特定區計畫的相關資訊。

馬總統和吳院長特地來到202兵工廠,只關注25公頃的國家生技園區,卻不談144公頃的生態環保科技園區。綠黨抨擊此次現勘避重就輕、抓小放大。並呼籲馬總統兌現馬市長的承諾,將202兵工廠作為「全市性公園」,不要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新聞聯絡:潘翰聲(綠黨 召集人)0935-295815/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面對 馬 畜生 只能無言
畜生 口中說出
自來水管 漏出的水 能讓地層浮起來
還能寄望 牠有環保意識嗎?

出賣台灣 出賣土地 出賣人民及其健康

畜生 就是 畜生

你們一定要相信我,我怎麼可能會不兼顧環保呢?
這個案子是民進黨政府時代就決議要實施的,政策必須有延續性,所以我們不能不做。
但是相對於浪費八年的民進黨政府,我們一定會好好監督中研院的開發。我們會邀請國內知名的學者專家組成監督委員會,嚴格監督,不準有任何破壞環境的事情發生。將來的生技園區對國家非常重要,民進黨政府當時根本沒有好好推動,是我們政黨輪替之後努力幫忙中研院才能夠順利展開。我們一向追求雙贏,一定會讓生技園區好好注重環保。到時候開發完畢一定是有大片的綠地,比現在雜草叢生的狀況環境更好,可以吸引更多人來這裡。這和民進黨政府推動不力,讓這裡荒廢多年比起來,我們要好上一萬倍。
剩下的一百多公頃,郭董一定也會好好利用。政府要向民間企業學習,以郭董在全球設廠代工的效率,一定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規劃。並且可以把這裡弄成一個具有生態概念的研發與生產基地。郭董還要引進生態村,讓研發人員和員工可以住在這裡。這不是讓這兩百多公頃的土地有最好的利用嗎?綠意盎然的生技研發園區和高科技研發與產業基地,種植了最美麗的植物,讓台北市更加美麗環保。
即使現在的濕地沒有了,我們也可以要求將來郭董弄一個更大的濕地也同時當作具有生態教育功能的陳砂滯洪池。別人做不到,但你們一定要相信我和郭董做得到!
P.S.至於總統府,面積太小了,張曉風畢竟是個作家,對工程和數學不太懂。拆總統府是不夠拿來做生技園區和郭董的研發生產基地的。

小馬 回應

樓上所指的兩條需要「政策還評」的都不適用。
當政府要帶頭違法時,誰比他們更懂得怎麼玩法弄法?
別傻了!
郝會不配合?沈會不配合?

中研院的院士們,真的很愛地球很環保?知識高、學歷高,望重士林,就知道要遵守法律?他們會自己說我們不要這塊地?或說我們希望能做好環評先?

大家去找中研院院長抗議吧!科學家?!國士?!讀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