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8跳樓 員工:1人頂2人用

2010/05/14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廣州13日電】 2010.05.14 04:05 am

富士康發生今年以來的第八起員工跳樓事件,媒體紛紛對富士康的制度、管理提出質疑,但每一次富士康的招聘,仍讓數以千計的年輕人擠破頭。 (取材自中國經營報)

11日晚,富士康一名24歲女工跳樓身亡,成為該廠半年來第八宗員工自殺事件,墜樓事件共造成六死二傷。有員工表示,富士康內缺乏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員工關係冷漠。富士康則表示,員工跳樓頻發已不單是企業自身問題,而是社會問題,希望政府和相關社會機搆能參與解決。

廣州日報報導,5月13日報道前日晚上7時許,一名24歲富士康女工從龍華街道水斗新村一出租屋跳樓身亡,成為富士康半年來第八宗員工自殺事件,墜樓事件已總共造成了六死兩傷。對前日的事件再次表示遺憾的同時,富士康也已經引入心理專家對員工進行心理疏導。昨日兩名已經離職的富士康員工小林和小麗講述了自己在富士康工作的點滴感受,他們表示,富士康的企業精神非常「嚴謹」,但企業文化對員工的精神生活卻關注不夠。「很多工友幹幾個月,覺得壓力很大就離職了,來的人多,走的人更多。」

據報導,在富士康廠內,平均每天工作十個小時,早上7時30分進廠,晚上7時30分出廠,中間有一個小時的午飯和休息時間,其中兩個小時以加班算。小麗說,員工手冊規定每工作兩個小時就可以休息十分鐘,但是很多時候都不能按規定休息,往往是除了中午休息一小時外,一天就只有十分鐘的時間上洗手間。有的部門甚至長期要加班三個小時。

小林表示,金融危機後,富士康為了壓縮人力成本,普遍存在一個人要幹兩個人工作的現象,一提起上班,整個人就沒勁了。「上班真的很累,精神很緊張,既要趕進度,還要小心『陷阱測試』。」小麗說,進廠之後,工友相互之間不許講話,不許打瞌睡,如果違反了就要扣績效獎、向大家做檢討。「有的女孩子做檢討時聲音小,就會挨罵,好多人都被罵到哭,最後還要所有工友在其檢討書上簽名。」

報導稱,最讓普工們感受到精神壓力的是所謂的『陷阱測試』,也就是管理人員故意在流水生產線上製造一點小錯誤,比如拿走一張小貼板,如果沒發現就要被處罰了。

1月份跳樓的馬向前的姊姊、曾是富士員工的馬麗群,在11日白天的央視節目「新聞1+1」上表示,基層幹部不尊重員工自尊心。員工被訓練成一台機器,工作十分辛苦。央視記者白岩松則在節目中質疑:一、富士康太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遙遠;二、要正視80後和90後的打工著,他們在抗壓、韌性、耐性上不如老一代的打工者;三、三月以來,已連六跳,富士康應盡早做阻斷工作。

【2010/05/13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