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郭董」和「南港的郭董」

2010/05/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中央研究院與鴻海在南港202兵工廠的爭地風波(參閱:當國防部打開202兵工廠大門…),在媒體上暫時告一個段落,中研院假藉「環評」止息爭議,鴻海與台北市政府則是暫且休兵,靜觀其變;而實際上更隱晦的檯面下政治角力也許不知在什麼地方繼續上演著;幾天之後,鴻海在深圳的富士康工人「十幾連跳」事件,又再度震憾社會。

「南港的郭董」和「深圳的郭董」,是那麼真真實實的同一個人,挾著巨額的資本在兩岸之間遊走漁利,這個人,投影出未來兩岸經濟發展圖像;在南港,郭董虎視眈眈,要拿下202廠市中心的大片土地,靠炒作獲利,地價飆漲,賺的是社會大多數的人一生積蓄;在深圳,分潤國際大廠油水,在產業鍊上獲利不多,便從工人的體力、精神、社會關係中榨取,賺的是工人的身家性命。

在「十二連跳」事件之後,我們看到郭董的「危機處理」,找高僧、社工、心理治療師、加高防護網,甚至宣佈拿出27億,加薪22%,用對他來說,罕見的低姿態,要扭轉社會的觀感。但是,其實這個姿態,一點都不低,也一點也沒有對症下藥。

如果如同鴻海所宣稱的,富士康工人的薪資已經高於深圳其他工廠,那麼,很明顯的,「自殺潮」的發生,並不是因為工人的薪水過低,而是「勞動強度過高」和「工人的疏離感」;那麼,「加薪」有什麼用呢?如果郭董願意拿錢出來,卻沒有把22%的人事成本,用在降低勞動強度,減少工時、恢復工人的社會關係,如此不對症下藥,怎麼看,都不像一個講求效率的大資本家所為。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不願意這麼做,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在全球流動、佈建生產線的台商,除了我們經常理解在世界各地找尋廉價「勞動力成本」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動能,那就是在找尋可以遂行這種「管理手段」的社會,而在這裡,對郭董來說,「管理手段」比「勞動力成本」更重要;跨國的勞動力成本落差很難改變,但是,對「管理手段」的挑戰,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2001年,台商年興紡織在尼加拉瓜發生勞資爭議,當時在尼國加工出口區正太廠的工人組織工會遭到打壓,他們一年甚至只有一天休假,發生了大地震,也不能回家救災;在跨國聲援的行動裡,我們發現了,在尼國,年興採取的「軍事化管理」制度,並不只是一個形容詞,年興公司聘用台灣的退休將領,實際在加工出口區設立了一套軍事化管制工人的手段。

這種現象不只是發生在外移的台商資本,2006年,高雄市捷運發生「泰勞抗暴事件」,1,700多名泰勞,擠在僅供800人住的宿舍裡,那裡面,形成了一個與外界隔絕的世界,宿舍區,泰勞們唯一的休閒,就是拿代幣玩賭博性電玩;漂洋過海的移工,在本地原本就沒有社會關係,在工地和宿舍,又處在高度壓縮的環境裡;最後高捷案讓我們看到的是人謀不臧的盤剝體系在其中謀取暴利,最後也以「弊案」告終。

高強度的生產線、軍事化管理、隔絕工人的社會關係,這些發生在尼國、也發生在台灣的移工和深圳富士康工人的身上;當然,尼國的工人最幸運,她們的背後,是拉丁美洲工人革命的傳統,有組織工會的條件;高捷的泰勞雖不幸,但是抗暴事件仍給予了這個社會,與虛偽的政治人物重擊;富士康的工人最不幸,在這樣的生產線後面,這些年輕的中國「農民工第二代」,無法屬於農村,也不屬於都市,迎接他們的,是每天12小時,以七秒鐘為一個迴圈的重複工作,他們不能與上下線的同儕談話,也不能建立自己的社群;在以「中華全國總工會」為由中國共產黨控制下唯一官方工會的體制,以及高壓的政治氣氛下,當然也沒有組織工會、爭取權益,或者起碼一吐心聲的機會。

人被撤徹底底地當作機器,這是最深刻的不幸,而郭董的利潤,就是這不幸的代價。

回到「南港的郭董」,天光驀然亮了起來,「數位環保科技城」、南港三鐵共構、新信義計劃區、南港展覽館,各種各樣建基在不幸工人背脊上的房地產宣傳倡言著都市的美好,但是,如果在深圳富士康裡的是「非人」,那麼未來的台北城裡,大概就得住滿了「偽人」,為炒作土地而帶動假性需求,泡沫經濟虛華的街景連結著無力負擔的生活,從中國的「非人」身上剝來的資本,拿到台灣的「偽人」身上,再剝一次,這就是偉大的ECFA、偉大的「黃金十年」。

尼國工人組工會,是拉美版的抗議形式,高捷泰勞抗暴,是台灣版的抗議形式;而深圳富士康工人的自殺,那可能是中國版的抗議形式了;在「深圳的郭董」和「南港的郭董」身上,我們看到「非人」與「偽人」之間,透過他,而建立起命運共同的連繫。

回應

窮理

寫得好!

明明是同一個人,在媒體上看起來,兩個事件中,卻好像兩個人。

「深圳富士康工人的自殺,那可能是中國版的抗議形式了」

這句太扯了,中國工人不是這樣的,講得中國工人遇到問題只會自殺,真是去你的,文章要求效果也不是這樣,把中國工人抹成只會求個人方式解決勞資矛盾,富士康自殺事件只是抗議的一種方式,珠三角一堆罷工,作者怎麼就不講這是中國版的抗議形式

中國大陸工廠的員工宿舍造鎮--沒有都市生活的集中營,沒有貧民窟的都市化。
南港營運總部的管理階級造鎮--掠奪公共綠地的豪宅群,沒有市民的都市化。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特別推薦囉(附有編按和相關網摘):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601/2025

窮理這篇真的寫得很精準

孫先生您好:

我是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的管理員,覺得您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希望分享給瀏覽我們網站的朋友們。若您對於我們的轉載不同意,懇請告知我們,我們將立即停止轉載與刊登,如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若您同意的話,我們也希望取得您的授權,今後轉載您於苦勞網的文章可以不必再每篇都先知會您?請放心,我們每篇轉載的文章皆有註明原文出處。

來自您最溫暖的支持,是我們向前行最大的鼓勵與力量,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在此懇請您回覆轉載文章之意願,若有其他建議更希望您隨時與我們分享,作為我們改進的方針,協助我們吸引更多朋友共同為幸福台灣而努力,您的協助我們將感激不盡!

在此,再次萬分感謝您的好文創作!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網站 http://www.shadowgov.tw/
連絡信箱:support@shadowgov.tw

敬祝:愉快

台灣維新影子政府 敬上

台灣的勞工也沒好到哪去 一樣被壓榨
即使是白領也是錢少事多照樣被壓榨 怎都沒人抗議?
是被壓榨習慣了嗎?還是被政府愚弄慣了?唉

給小夫政府:
你們的順序好像搞錯了吧?
不是應該先問可不可以轉載
再轉載到你們網站上
怎麼變成先放上去再來這裡問可不可以轉載
這就好像你看到一個正妹
先上了人家再說:"你不舒服我可以停下來"
真是怪哉~~~

寫了落落長,看似引經據典,實則屁話一大堆!
「降低勞動強度,減少工時、恢復工人的社會關係」是文章的提醒之道,
是要邊工作邊提供電視可看嗎?富士康的工人是「被強迫」加班嗎?
要幫單身工人徵婚還是嚕啦啦還是懇親會來加強社會關係嗎?
哪一家公司的生產線上可以邊喝咖啡邊工作?苦勞網舉不出來。
富士康是否惡意減薪或扣工資,苦勞網拿不出來證據來。
郭台銘強迫員工離職還是加班,苦勞網提不出調查報告來。
有的只是人云亦云的說法,看到有人自殺就說老板血汗(自殺者沒有個人因素?),
最後只能說「精神血汗」!
呸!如果老板責罵就叫精神血汗,哪家的業務員不是遭受如此待遇?
台灣哪家工廠符合有人性的標準?
工作錢多若老板不當人看,可以選擇離職,大家用腳投票!
不是一堆缺工潮?誰希罕你富士康?
對照台灣一堆僱主違反法律,把外勞當不要錢的傭人使喚
外勞還不能說走就走,動則扣薪或被遣返
富士康的員工夠幸福了,再悶是你獨裁中國的問題
網路也要管,不能自由集會結社,司法不公,怎麼不向中共政權抗議?
號稱工農兵起家還有工會的中共政權怎麼不需負責任?
勞工團體只會挑軟柿子吃?還是只會看新聞作秀?

那位自稱"看不下去"的網友,當你指著別人是屁話的時候,其實不也就在自暴其短?

我不知道身在台灣有多少人能"設身處地"來看待這件事情。
這牽扯到太多,最重要的是: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

這位"看不下去"的網友,你正是交雜太多層次不一、舊時對於中國的印象。
而忽略很多的徵結點。

現在的中國早已是"改革開放"被資本主義深深擁抱的威權政權。
跟台灣一樣,政府眼中只有資本家。
(不用說太多,台灣勞工環境看似比較好,實則也只是騙局一場。)

在那種極具現代理性化的生產線上的勞工,他背後背負的是一胎化的後果所至
父母的寄望、栽培。

我就不相信有哪些學歷可及進入富士康的員工,不會想要慢慢作上去,成為主
管,獲得更多的薪資?死亡當真這麼容易被選擇作為手段?個人因素,一個富士
康動則上萬的場區居然還在一段短時段中發生頻繁的自殺都是感情因素?那到
是要問問是否有讓那們多人共同"心碎"?

第二代的農民工,為何成為農民工?

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他們與農民工一樣,並不是真正的"勞工"。
是資本主義的變形,使他們與城市、自由的空間脫離。
這其中與中國以往"不可變遷"的戶籍制度成為加強對於勞動力的控制的要點。

看似福利的宿舍也是一樣,在中國卻被加強了同上對於勞動力的控制。
(所以本文才會提及當時高捷的外勞事件)

在這種勞動力被高控制的環境下,這樣子的自由的層面難道只是交交伴侶這麼
膚淺可以拿來相提並論?

再說,離職,看似勞工最好的手段。但是那既是手段,但是那也只是資本家的
謊言、解套。我試問:台灣科技廠每個對新一代要不是威脅"作不下去,後面還
有很多人在排隊,不缺你一個"有多少人肯離職?是不是根本上你所在的那個情
勢就不允許你這樣子作?

不然,誰都想要離職。

背負一胎化、曾經被付出多少心力栽培的學歷基礎、被寄望的、對於富士康
的一絲希望...等

多少的心裡、環境壓力因素的交雜。

會逼讓人選擇用死亡來作最後的選擇,我想那種環境不僅是中國那些冷眼旁觀
的媒體、中產階級、資本家難以理解。更不要說壓根對中國現況不瞭解的台灣
人了。

本文已經交待的相當清楚,我看不出有什麼"屁話"。
或許,正當你自淫於資本主義的擁抱底下,才會認知那是"屁話"吧。

補註:沒有上個世代的勞工就是比較神、抗壓性比強、心裡狀態比較健康的道理
   存在,而是,根本的時空環境就是不同,既然是不同,我實在不知道還有
   有什麼可以拿來比較互相指責、說嘴的。

假台灣人和中國奸商。

台勞應該給台灣政府的勞委會施壓,專注意台灣的勞動條件的改善,搞不好中了蘋果假柏斯要抬高售價的詭計。反正拒買或延遲購買,特別是個人使用者,反正收入也減少了些,不論對HTC,蘋果‧‧‧多拒買或延後或共用。

勞工們聯合起來給國民黨下台。

有本事在这里发言的人, 最好到我们大陆看看, 说实在的, 郭董对我们并不差, 我们知道我们在厂里的待遇, 已经市政府给不起的待遇了, 我们这里真的会跳楼的人, 那些人脑袋有问题, 你们这些人, 写一些我们看不懂的话, 是不是希望我们郭董跳楼你们才开心啊, 烂学者。 没知识

回應 "訪客A": 請問您在台商的大陸廠工作過嗎? 請問您在富士康工作過嗎? 請為您真得搞清楚所謂 "大陸農民工" 的背景嗎?... 請勿 "自暴其短"!

1. 跳樓事件的主角是 "作業員", 在中國大陸, 無論是美資 / 歐資 / 日資 / 台資 / 陸資... 還是那裡來的資, 所有作業員的待遇水準就是按照中國政府所規定的最低工資來設定發放基準, 只能高於做低工資, 不能低於最低工資.

2. 您所謂 "背負一胎化、曾經被付出多少心力栽培的學歷基礎" 的員工, 如果是本科以上學歷, 就不是作業員, 這些人被稱為工程師, 待遇從每月 RMB2,500~10,000都有 (還未調薪前), 這些人的工資本來就遠高於中國政府的最低工資規定.

3. 如果只因為對工作失望, 對目前的收入失望, 就選擇跳樓, 請問這是誰的問題? 我也一直對自己的工作很失望啊, 對收入很不滿意啊! 可是我選擇繼續進修, 補足學歷及資歷, 目前的待遇已是初出學校時的 7~8 倍, 問我滿不滿意, 我會說我還想再拼多一點, 一個開放的社會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給予想奮鬥的人機會, 只要你有清楚且合理的目標, 並且努力不瀉.

4. 如果是因為個人感情因素而選擇自殺, 喔, 那好像也很難去怪罪別人吧!

5. 回頭看看事件的主要群體 - "作業員", 首先, 請您注意, 他們領的薪水是符合最低工資的, 其次, 很多您所謂的 "農民工", 他們來到工廠裡都會主動要求加班, 不是老闆逼的, 是因為想多攢點兒錢. 所以, 如果真不願意加班, 按照目前中國政府的勞雇相關規定 (比台灣的還好), 雇主是不能要求加班的.

6. 孫先生的文章從頭到尾都充滿矛盾及不合理, 東拉西扯的把一些本質上完全不同的事件硬是攬在一起, 而且, 既不懂工廠的生產模式, 又不瞭解現在中國的實際狀況, 完全以妖魔化的印象來醜化別人, 難道這樣子就是在幫助弱勢勞工? 只是在搏取個人的曝光率與資源吧!

轉貼.......

*******************************************************************************************
http://finance.sina.com/bg/tech/sinacn/20100617/101179005.html
富士康6年五漲薪實際變化不大:加班工資比例高
2010年06月17日 10:11

  6年來五次漲薪,工人實際拿到的工資卻並未發生明顯變化,這是為什麼?

  盧肖紅

  2004年到2010年六年間,富士康員工的底薪經歷了380元、400元、600元、700元、900元、1200元六次變化。

  “對比2006年與2009年的工資條,漲了三四次底薪,但整體工資水平變化並不大。”富士康一名離職員工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記者得到的富士康一名員工2006年2月的工資條顯示,當時底薪只有400元,平日加班27小時,報酬135元;周六周日加班58小時,報酬375元;節假日加班18.5小時,報酬185元;加上各類津貼,實發薪資1338元。

  而另一張支付日期為2009年8月的富士康工資條顯示,標準薪資900元,平時加班41.5小時,報酬322元;周六周日加班49.5小時,報酬512元,實發薪資1661元。

  從2006年到2009年,富士康員工的底薪上漲了500元,但實發薪資只漲了300多元。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2月為28天,2009年8月為31天,日均工資僅增均5.8元,按30天計算,每月僅漲152.4元。

  秘密就在於加班工資比例過高,占總薪水一半以上。加班時長以及加班工資標準的變化,都會對收入水平産生很大影響,抵消了底薪上漲帶來的收益。

  富士康月初上調300元的底薪,不知體現到工資條,實發薪資究竟能漲多少。

  超負荷加班普遍存在

  2007年入職富士康的小何,來自湖南,他經歷富士康的三次漲薪,每次漲工資他都感覺不到總的工資水平有多大的變化。

  小何告訴本報記者,他之前在手機生産部門,每個月加班很多,有時甚至高達140小時。回想起這段超負荷加班的經歷,他仍有些後怕。

  今年年初,不願再這麼拼命幹活的小何選擇離職,在富士康附近開了一家男裝店。“打工不能打一輩子,自己開店總比在富士康打工要好。”

  小何“解脫”了,但數目龐大的工友仍在不分晝夜地超負荷加班。

  據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介紹,該研究所2009年曾對富士康工資與加班時間進行過調查,結果顯示,2009年富士康每月加班達117小時,有的甚至高達140小時,薪資在1500~2000元之間。

  據悉,此前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5044名富士康員工的抽查顯示,72.5%的員工超時加班,人均月超時加班28.01小時。

  當然超負荷加班也絶非富士康一家的事情。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還對深圳17家出口企業6000多名員工作了調查:2009年深圳的員工平均每天工作時間10.59小時,每周工作65.94小時,每月平均加班時間120.94小時,工資1247元。

  底薪怎麼夠花

  “在深圳,900元的工資相當於一個月能買200塊的日用品以及每天3碗方便面的水平。”劉開明向本報記者表示,富士康之前900元的底薪,根本不夠花,“工人為什麼加班?因為他們的底薪太低了,必須選擇加班來滿足生活的開銷。”

  2010年2月入職的劉軍(化名)所在的富士康IMB組裝部加班較少,每個月的加班時間約50多個小時。

  他的一張工資條顯示,正常工作天數21.75天,標準薪資900元,平時加班27.5小時,加班費用213元,周六周日加班28小時,費用290元,實發工資 1311元。

  盡管超出了法定的36小時加班規定,但劉軍仍不斷地向領導要求去支援別的産綫以獲得加班。當記者問他為什麼那麼想加班時,他反問:“不加班就只有那一點錢,1300元在深圳能幹啥?如果不是我老婆在富士康,早就回老家了。”

  拼命加班直接造成員工的高流動性。深圳市工會副主席王同信介紹,深圳富士康45萬員工中,工作5年的員工僅2萬人左右,工作不到半年的員工則高達22萬人,每年員工流失率達35%以上,這意味着富士康几乎每3年就會完全換一批人。

  “我和幾個朋友進出富士康多次了。”來自湖北的小游向記者介紹,2008年退伍後,小游慕名來到了深圳富士康。但進廠幾個月後,他便離職回到了老家。“加班太多了,我們雖說每天工作11小時,其實不止,每天上班提前半小時去,下班推遲半小時回,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少之又少。”小遊說道。

  漲薪為何感覺不到

  對於底薪由原來的900元漲至1200元,2005年入職的小鄧告訴記者:“說是說漲工資,但是這些年來富士康漲工資往往都是挖東墻補西墻的,單是從表面上看漲工資看不出來。”

  “工人一直不明白,為何漲底薪、加班時間的長短在他們的工資整體水平上體現不出來。”劉開明表示,目前,大多數工廠計件給工人支付工資,同一個型號的産品,工廠可以跟工人說成是不同型號,支付的薪水也就不一樣,工廠的自主權很大。

  有些企業則是通過提高員工基本工作量來控制工資成本。

  深圳一家日資電子企業的員工向媒體表示:“以前8小時加工6000個零件就可以拿基本工資,現在要做到9000個才行。廠裡跟着‘最低標準’調工資,調一次,我們的任務量就增加更多。”

  目前,我國代工企業普遍執行基本工資加“自願”加班的工資模式:基本工資高,加班就少,基本工資低,加班就多。因此總的薪水往往提高不多。

  日前,深圳公佈從7月份起上調最低工資至1100元,而富士康最低工資為1200元,比深圳最低工資標準高出了100塊。

  而2004年富士康380元的底薪卻低於當年深圳關外480元的最低月薪規定。2008年,富士康的底薪勉強與深圳關外900元的最低月薪持平。

  農民工收入相對下降

  對於每月1100元的最低工資標準,有深圳市人大代表認為這個水平仍然太低。據悉,2005年到2009年間,深圳最低工資占平均工資比重徘徊在26%,最低工資占人均GDP的比重約為13%,而國際上這兩項數據的平均水平分別為50%及58%。

  劉開明指出,過去十多年來,衡量外來工與本地城鎮在崗職工工資差距的重要參數——最低工資標準與城鎮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比率,一直在持續下降。廣州從1994年的44.51%下降到2008年的22.71%(其中2004年為17.53%),深圳從1992年的49.6%下降到2008年的 27.61%(其中2003年僅為18.03%),東莞從1994年的50.22%下降到2008年的23.28%,顯示兩類職工之間的收入差距在擴大。

  除了收入差距,戶籍的限制還限制了外來工享受均等公共服務的權利。

  在日前召開的廣東省關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電視電話會議上,省委書記汪洋表示,要改善社會公共服務,創造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常住人口享受公共服務的條件。

  在富士康工資條近30項工資明細中,可以看到富士康為員工購買了社保,員工每月需繳72元的社保代繳款。
**********************************************************************************************
富士康員工網上貼出工資單 每天加班近5個小時
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0-05/24/content_3047725.htm

不虧是台商.....

給訪客A (未註冊):
你說"看不下去"網友自淫於資本主義,我很好奇你是如何逃離資本主義的?

話說南投中興新村不是要做高等研究園區嗎?那把中研院跟生技園區一起搬過來就好啦!

台灣的政治能夠藍綠共治近三十年,其中

「藍綠大對抗」是很重要的戲碼。

現在只要批鬥奸商,又可以變成「左右大對抗了」

請教各位一件事情,台灣那裏有「左派」份子?

請問有台灣 誰敢自稱是「左派」?

幹你母咧!誰敢自稱是「左派」

「藍綠大對抗」要不就「左右大對抗」

換一點新鮮的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