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士康事件看脆弱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2010/06/08
工傷協會理事

責任主編:陳寧

聽聞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除了震驚與哀悼。時到今日第十三位自殺事件,但這都是今年一月到現在統計,在這之前沒上新聞的有多少?可能外界很難知道。對此社會上有著各種推論,從管理制度到中國一胎化的抗壓性,從個人問題到國族陰謀。

在此之提一個方向讓大家思考想想,「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的根基太淺薄了」這是前幾天電視談話節日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當時節目談論的是來台的外勞問題。

台灣經過戒嚴、解嚴、開放黨禁、總統直選、二次政黨輪替..........。在早年經濟奇蹟之後似乎又找到另種驕傲的理由,而這些政治轉變在台灣人心裡都多少留下部分民主、自由、人權的概念,每當選舉時,街頭巷尾都會聽見這樣言論,從一個平凡升斗市民到政治人物隨口都能說出一番大道理。但這概念說白點還只是存在「自己人」或是說種族的自大症,尤其是對東南亞國家或中國大陸的人民,有著「非我族類,不得同享」的歧視心態。

人人有資格享有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主張、國籍、階級、出生地或其他身分等。這是基本人權。

在台灣,電子業大都沒有自己的品牌研發技術,靠的是國際大廠下放的訂單加工賺取利潤,台灣的商人也發展出一套引以自豪的軍事化管理,藉由這些外來的技術,加上台灣人的聰明智慧搞出一套集中管理的生產方式,為台商創造出相當大的財富,就是所謂的壓低生產成本,搾乾第一線勞動者的剩餘價值。

當政治人物高談闊論說:「富士康發生的問題不只是郭董個人,也是國家的問題,台灣政府應該伸出援手幫助。」又是站在哪個面向發言?是被資本市場壓榨的勞動工人,還是政治人物與資本家聯手的利益?諸如美商RCA,在台投資設廠二、三十年違法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千名員工罹癌、死亡,洋華電子違法打壓工會幹部並且開除,移工來台遭受仲介層層剝削……等案例,台灣勞工處境每況愈下,以致罹患職業性精神疾病、傷殘、與死亡,弱勢的勞工面對強大的資方時,國家政府的援手又在哪?台灣政府可曾覺得這些事件「也是國家的問題」?

在台灣本島,這些本地商人也會違法亂搞,一出了這個島嶼,就看當地國家的法令臉色見風轉舵,在東南亞或中國等地,只能用明目張膽形容。在國際NGO會議上,我經常會聽見台商在外的總總惡劣行徑。我寧願相信這是少數台商的作為。

二次戰後的台灣歷史,已有六十餘年,解嚴也二十多年了,過往有無數人奉獻出鮮血和生命所建立的民主、自由、人權,到現在根本就未深植臺灣人的心中,當所有的一切面對到政治、資本利益時,全都變得脆弱甚至不堪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