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農民抗議徵地(組圖)

上百名苗栗農民今天北上到總統府、行政院抗議。(中評社 康子仁攝)

  中評社台北6月30日電(記者 倪鴻祥、康子仁)台灣苗栗縣政府與“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為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向竹南大埔里居民徵收農地,當地居民質疑違法徵地、破壞農田作物,聯合台灣農村陣線等自救會,今天上午號召100餘人赴“總統府”、“行政院”前抗議陳情。

  上百名群眾今天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帶領下,第六度北上到“行政院”抗議。田秋堇表示,現在從苗栗大埔、後龍鎮灣寶里甚至竹北,整個西海岸都變成工業區,現在更有往內陸農田入侵的傾向,希望馬政府能夠正視農民的生計問題。

  當地農民批評苗栗縣長劉政鴻辦理竹南科學園區徵地案,罔顧苗栗縣議會決議,違法徵收農地並強制施工,置當地居民生命身體財產於不顧,希望“行政院長”和“總統”介入協調處理。

  民眾也抱怨,6月初苗栗縣政府無預警地在破曉前,動用200名警力戒護,藉“道路拓寬”工程,到“已經結穗、靜待收成的稻田”整地,這些農地農戶不同意徵收案,沒有繳交土地權狀給政府,苗縣府以整地為名,暴力威脅,糟蹋農民心血。

  20餘位台大、政大、清大學生參與聲援,他們批評苗栗縣政府沒有作好溝通、逕行強硬徵地,違反民主程序與精神。

土地愈來愈值錢,台灣政府徵收土地面臨的抗爭也愈來愈激烈。(中評社 康子仁攝)

農民用照片說明土地遭破壞、權益受損的情形。(中評社 倪鴻祥攝)

農民帶來許多照片,指控縣政府強硬徵收土地,破壞農地。(中評社 倪鴻祥攝)

參與抗議的學生畫鬼臉引起注意。(中評社 倪鴻祥攝)

抗議群眾用告示牌標明訴求,要求縣政府立即停工、還田、損害賠償。(中評社 倪鴻祥攝)

天氣炎熱,抗議群眾躲在樹蔭下納涼休息,等待陳情結果。(中評社 倪鴻祥攝)

警方維持警戒,防止意外發生。(中評社 倪鴻祥攝)

專載抗議的群眾的遊覽車,隨時待命。(中評社 倪鴻祥攝)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