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認股 守護白海豚」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 正式送件內政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7/07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發稿時間:2010/7/7 3:00pm

今(7)日來自全國各地的認股人與團體,近200人齊聚在內政部大門前,共同見證萬人認股保護珍貴稀有之廣大泥質潮間帶,並將「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計畫正式送進內政部。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是全國首例的環境信託提案,是依【信託法】的公益信託專章辦理,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信託。擔任此次公益信託的受託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本信託主要訴求,在搶救濁水溪口海埔地之濕地生態系、守護瀕危絕種的白海豚,因目前海埔地之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且營建署業務範圍管轄最上位的國土規劃與保育,包括國土復育法、國土規劃法、國家公園劃設、濕地法(草案)、海岸法(草案)、國家重要濕地劃設、、等等,故為維護國土海岸地的完整,此次公益信託申請乃以內政部為主要的申請機關。」

主要負責認股網站系統維護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這次行動民眾的參與度極高,自四月初開始啟動,截至目前為止近90天的時間,已經累積近35,000人,總計超過150萬股的認股數;這也代表台灣的人民願意共同出資1億8千多萬元,來向政府購買海岸地的保育。目前認股意願持續進行中,我們會持續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除受託人之外,依法亦成立諮詢委員會以及3名監察人,共同擔負全民所信託的意旨—保護濁水溪口的這片泥灘地以維護溼地的完整性,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含蓋6個團體包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等,另外亦邀請3位學者專家,成大王建平教授(鯨豚生態)、中研院陳章波博士 (海岸生態)、中研院汪中和博士(氣候變遷);監察人則有林三加律師、吳晟作家、劉郁純會計師等三位負責監督,監督受託人對信託財產管理、運用或處分行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以受託人代表的身份,在現場宣讀宣言內容,誓言保護這片台灣西岸最大的海岸泥灘地。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七七事變曾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個事件,而今天,環保團體在七月七日送件,也是代表了這個社會的一大變革。」荒野保護協會也動員了炫蜂團的小朋友們,在臉上彩繪著白海豚的圖樣,共同見證這個對未來具有關鍵影響的一刻。來自台中的台灣生態學會以及啄木鳥工作隊成員,也唱起了詩歌來為白海豚及溼地上的生物祈福。遠從彰化大城芳苑的蚵農代表謝素阿嬤,更表達了當地漁民的心聲:「若失了這片溼地海洋,我們還剩下什麼?為什麼不能發展觀光?為什麼在這麼美的海岸,只能有工業區?」自然步道協會前任理事長林淑英,更說明了自然步道協會為了慶祝創會11週年,全體會員決議認1000股來支持這項行動。而宗教界代表基督教長老教會黃哲彥牧師也表示,教會系統將全力動員,讓更多人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並投入認股的行列。

本日記者會與會者也包括一群曾是知名卡通—「海王子」粉絲的「六年級世代」版畫藝術家,特別為此創作限量119件純手工印製的版畫白海豚紀念T恤,贈送給現場參與之民眾。同時前99位參與者,代表著不到一百隻的白海豚心聲,每人都在蚵殼上寫下為白海豚祝福的字句。每個月都主動到西門紅樓前發送宣傳單的雙溪國小小朋友,也在剛放暑假的此刻,來到現場分享他們的行動經驗。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在11點9分時,由代表未來世代希望的小朋友們,親自送件給內政部,由內政部參事代表接受,在民意代表田秋堇委員及在場民眾的追問下,內政部代表承諾將於一個月內處理這項申請案,以正式展開台灣公益信託的歷史時刻。

新聞聯絡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 0919-589513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孫秀如 0926-770173

發起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