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調整池「染毒」 水利官員保證除惡務盡

2010/07/11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石門水庫整治計畫中的中庄調整池計畫,工程預定地被檢驗出有重金屬污染,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強調,水利署將以「除惡務盡」的態度,邀環保機關或團體共同監督清除所有污染物,「一丁點也不能留!」調整池用地地點不變。

中庄調整池預計可容納六百九十萬立方公尺原水,原定一○二年底完工,功能是儲放備用原水,一旦颱風來、水庫原水混濁時,就能由調整池供水支應民生用水。如今工程預定地有重金屬污染,四十億元的巨額工程費可能白花,即便未來完工,民眾恐怕也不能安心使用。

水利署邀環團共同監督除污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昨天邀集北區水資源局長賴伯勳、桃園縣政府水務處長李憲明、副處長曾榮英,向外界保證重金屬污染的土壤會全數移除,調整池供水絕對不受污染。

吳約西說,水利署會全面調查預定地範圍,確認廢棄物的分布,並在環保機關與團體的監督下完全移除。

至於預定地有含重金屬污染廢棄物的責任矛頭指向桃園縣政府一事,曾榮英說,從航照圖分析,早在民國七十六年、八十三年間就可看出預定地周邊遭開挖,研判廢棄物可能當時就被回填掩埋。李憲明坦承「以前著力不夠、未來會更努力」。

曾榮英舉例,縣府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輔導大漢溪岸的砂石場退出河川地,九十五年成立專案小組稽查取締,到九十七年,八家砂石場剩四家,其餘也都退出河川地,期間也配合檢調積極查辦違法砂石業者,且已起訴其中一家業者。

綠協要求追究相關官員責任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批評,就算縣府把廢棄物掩埋的時間往前推到民國七十、八十年代,現任官員也不會沒責任。如今既要全面清除污染源,也要追究相關官員的責任,以前犯下的錯誤,不該到了今天,拿全民納稅的血汗錢彌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