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連環爆料 初步了解源自勞資糾紛

2010/07/09

【中廣新聞/彭群弼】針對桃園機場員工風紀問題遭到連環爆料一事,交通部預定一週後公佈調查結果,但根據初步清查,問題起因可能是外包公司低價搶標後,大幅減薪,導致機場中控中心的操作人員不滿所引發的勞資糾紛。為了避免類似的現象再度發生,交通部已經下令桃園機場檢討現行招標程序,避免廠商低價搶標。此外,機場「中控中心」的名稱容易引起外界誤解,以為與飛航安全密切相關,交通部也打算更改名稱,回歸與任務相符的單位名稱。

交通部下令由交通部政風處接手調查桃園機場中控中心風紀問題連環爆的真相,預定一週後對外公佈來龍去脈。不過,初步了解,這起事件起因於七名外包商員工與包商之間的勞資爭議。

有關中控中心的委外合約,三年招標一次,去年由閎家公司得標,但得標金額較原廠商少了三百多萬,換算起來,平均每個月少九萬元,去年一月接手後,閎家本身並沒有員工,而是繼續沿用已經負責中控中心操作多年的原有班底,換言之,招標的結果,只是換了東家,卻沒有換人。

閎家公司初期沒有調整待遇,但因招標金額較低,因此陸續開始減薪,主管從五萬一多降低為四萬,工程師從四萬減為三萬五,操作員從兩萬六砍到兩萬三千五,引發員工不滿,要求改為八小時輪值,六月初有七人離職。承包商因銜接人力來不及訓練補充,出現輪值班表與實際班表不符,員工向立委投訴,但爆料的內容卻是在中控中心飲宴,甚至行為失當。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表示:員工行為失當是事實,一定依法嚴辦,但勞資爭議卻僅出現勞方的單方面說法,無助於真相的釐清。

至於桃園機場招標作業,他表示:已經注意到廠商低價搶標的現象相當普遍,甚或有極低的價格爭取標案後,再利用後續的程序,墊高經費,因此要求更改招標的決標原則。其次,葉匡時也認為:負責航廈機電設施監控的「中控中心」,名稱上容易與飛航安全產生聯想,考慮更改名稱,名實相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