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聯手背棄農村
立院臨時會《農再條例》將闖關

2010/07/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詩婷

隨著民進黨黨團為了抗議國民黨將ECFA條文逕付二讀,決定退出臨時會,不再與其協商任何法案,議場瞬間成為國民黨的禁臠。包括《農村再生條例》在內的數部爭議性法案,就此被包裹在ECFA爭議下,挾帶過關。

4577341_c4f0ea5ca4870a4ae615910ec61bc79d (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欲草率通過農再條例的惡質政治手段。攝影:陳寧)

為此,台灣農村陣線、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民間團體、學者和農民代表,今(13)天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國民黨讓還未與民間充分協商的農再條例,跟著ECFA強渡關山,根本是惡劣的政治手段。

一大早特地從高雄美濃趕來的農民林英清痛批,農再條例只是為了圓「都市人的農村夢」,他認為,未來小小的農村裡將會有兩個世界,一邊是有錢人的世界,一邊是流血流汗、貧窮的農民。而在未來的不久,林英清的擔憂也許就將要成真。

在民進黨宣佈退出臨時會後,行政院長吳敦義一邊溫情喊話,叫民進黨「回來吧」,另一方面,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卻對媒體預告「要通過農再條例」。

雖然日前國民黨曾經宣稱,會拿掉最具爭議的第三章「土地活化」專章,再通過農再條例,但民間團體今天拿到國民黨版本法案後,卻赫然發現,第三章與「農村再生發展區」相關的條文根本沒有被刪除,只是併入其他章節之中。

面對民間團體質疑這個過程是「突襲」,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僅表示,國民黨的版本,早在上個會期結束時就已經定案並送至大會,不知道民間團體為何那麼訝異,而且國民黨一定要趕在臨時會通過農再,所以「不可能再做任何修改」。

SDC10007 (2) (國民黨農再條例版本,與原行政院版本之條文對照表,其中第三章「土地活化」專章,有數條條文並未被刪除。翻攝自民進黨團新聞稿。)

據了解,早在5月11日林益世就曾邀請民進黨立委就農再條例進行協商,但當時民進黨僅有一名委員出席,並在協調後決議「將第三章以縮至最小範圍處理」,之後才產生了今天民間團體看到的結果。但從5月份的協議,一直到國民黨農再版本定案、排入臨時會議程,民間團體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無從對其提出任何意見,林益世更不斷以「這段時間都沒有接到任何反對意見」,拒絕修改任何條文。

從馬政府開始與對岸進行ECFA談判,這段期間以來,民進黨口口聲聲說「不要用ECFA欺騙農民」,一再強調ECFA將會對台灣農業產生衝擊,但到頭來,藍綠兩黨卻在農再條例這一關,一齊背棄了農村。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甚至表示,「退出臨時會是為了給國民黨製造壓力,如果國民黨就此通過農再,問題他們必須自己面對」。

IMG_6206 (13日下午,國民黨於臨時會二讀農再條例的同時,自願退出會議、退出協商的民進黨,另行召開記者會,為國民黨版本法案打分數。攝影:陳寧)

下午,臨時會開始針對農再進行二讀,但因為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不滿農村再生基金被黨團從2,000億砍剩1,500億,提出反對意見,後經其餘立委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等人協調近五個小時未果,主席宣佈14日院會繼續處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原來如此,“農村再生“,其實是農村土地再生,重點是地皮,不是農民。

一群被馴服的亂臣賊子--唯唯諾諾、跟對主子、自甘側翼
2022-08-29 台灣法律網 施正鋒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論文被爆抄襲,相繼被台灣大學及中華大學學倫會撤銷學位。然而,綠營似乎仍然堅持是政治鬥爭,迄今沒有人為提名他為桃園市長候選人道歉。譬如現任市長鄭文燦表示,「林智堅有權針對裁決救濟,各界應尊重」。而陣前換將的鄭運鵬立委至甚替他叫屈,認為「林智堅是在最大壓力下,選擇厚道方式自己承受,完全尊重他的選擇」。更誇張的是,竟然有作家質疑台大與中華大學有沒詐騙之嫌,「是否需要把收到的學費退還給林智堅?」
小英王朝的運作,接收中華民國之後,國家公器及政府預算是交易媒介,百工百業為社會控制機制。而大學雖說國家儲備治理人才的寶庫,進可攻、退可守,說穿了就是豢養學客的豬槽罷了。對於私立大學來說,近年因為少子化招生不易,會招生攬計畫的老師是錢鼠,有錢有勢的學生是嬌客、甚至捧為傑出校友;至於國立大學自甘社交團體、晉身之階,難怪會被視為保證班而要求退費。
民進黨成立於戒嚴時代,由於它代表著台灣人對於威權體制的嫌惡,也象徵著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殷切期盼,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大家不忍苛責。創黨之初,民進黨偶而有言行走精的情況,獨派的老先覺還會出面緩頰,訓斥批判者說囡仔小漢還可以好好教化、不該罵得太兇。然而,民進黨下個月即將滿三十六年,不能永遠當長不大的歹子。畢竟,小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小時候不好好教導,等到長大翅膀硬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甚至還向天借膽、跟大人惡言相向。
民進黨穿草鞋起家,什麼都沒有,因此除了師承黨外時代的反國民黨抗爭,還強調從事社會運動、堅持社會改造,更高舉台灣獨立建國巨擘來彰顯自己的正當性。當下,儘管民進黨虛無化台獨理想,拜賜中國三不五時文功武嚇,尤其是在選舉年,支持者只好含淚投票,抗中保台牌屢試不爽,被裹脅的獨派自我閹割。同樣地,社會運動出身滿口仁義道德,碰到權力的魔鬼就淪為出賣靈魂的浮士德。民選的諸多黨籍區域立委,既非嫡系卻噤若寒蟬,那是藐視民意。
蔡英文政權建立在半封建的傳統恩寵關係,主子賜官照拂、交換臣屬賣命效忠,未嘗不是國民黨的二點零版。如今武則天坐天,全面執政、左顧右盼,等到挾八百一十七萬票連任,已經肆無忌憚、威權專斷,龜腳趖出來。從蔡英文黨主席專橫跋扈沒收直轄市長提名,陳時中疫苗採購翻雲覆雨、一手遮天,到林智堅學位裝神弄鬼、指鹿為馬,全黨上下一致盛氣凌人,眼中只有政黨,心中沒有是非。難道眾人多年夙夜不解、手足胼胝,竟然換來的是一群被馴服的亂臣賊子?
當前民進黨的中堅是過去的野百合,天下英雄入彀中,坐等榮華富貴,唯唯諾諾,沒有人敢講真心話,難不成當年因緣際會,只是李登輝的棋子罷了?機要世代幫老闆提kaban(皮包)起家,英雄不論出身低,不管是寄養社運團體或擔任助理,只要加入派系、跟對主子,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人生苦短,投名狀是理性選擇,理當不可以轉換派系重新抽號,更不用說割席而離開政黨。最不可思議的是太陽花,義憤填膺、怒髮衝冠,現在竟然自甘墮落為側翼?

鄭寶清提醒民進黨支持者─何謂創黨精神
2022-09-05 風傳媒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準備多時,在數日「天人交戰」後,鄭寶清終於決定「千辛萬苦不轉彎」,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並在日前正式登記。
過去,民進黨脫黨競選者,通常都會選輸,而且輸得很慘。鄭寶清恐怕也難逃此一命運,即使他有「此次黨內提名是密室協商」的道德高度,更有「走了一個抄襲的,來了一個挺抄襲的」一針見血的經典名言。
對鄭寶清最深的印象,是他在阿扁執政時,擔任台鹽董事長賣膠原蛋白面膜很成功,讓台鹽轉虧為盈,顯示其經營能力,其他的事蹟則不太有印象。即使如此,筆者對他這次砲灰式參選的勇氣,還是給予大大的讚賞。尤其,不論其參選用意為何,聽其參選對民進黨的批評,更是大有同感。
鄭寶清說,「人民的未來不是由政黨來決定,而是由民眾來決定。民主前輩付出一生、流血流淚,建立一個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政黨。但是現在有權力的人為了一黨之私、一些人的利益,打破了這些建黨精神」。筆者雖非政黨人士,以前因為認同黨外、民進黨人士對公理正義的追求、自由人權的堅持、民主法治的倡議、環保弱勢的注重,在2000年以前也都是票投綠營。但,2019年目睹蔡英文「邊選邊修改初選辦法」的惡劣行為、以及無論文假博士還硬拗的無恥行徑,再加上民進黨全黨面對大是大非的鴉雀無聲,對民進黨實在是徹底失望。
今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黨內幾乎沒有初選,候選人定於一尊,這是所謂的「民主進步」!如果不是蔡英文的專擅、以及一些黨工的私慾,硬是要提名「任期未到、辭職、遷戶口、轉戰外縣市」的林智堅,會有後來「抄跑專家」林智堅的「論文雙殺」的結果、與「一屍五命」的警言嗎?這不就正合了那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撇開選舉。蔡英文執政後,偏離民進黨創黨精神的作為,俯拾皆是。
黨內民主蕩然無存:2019年黨內蔡賴初選時,一副「無論如何,就是老娘要出線競選連任」的姿態,要脅黨中央、協調小組成員要想辦法讓她出線,逼退賴清德、延長時程、修改辦法、霸王條款都行,甚至放話毀掉民進黨都在所不惜。年底縣市長選舉絕大部分的候選人,都是由黨中央所謂「選對會」決定人選,其實就是「蔡皇」決定。這就是號稱民主的政黨。
控制媒體、箝制言論:「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進黨當初反抗國民黨的重要訴求,如今安在哉?從關掉彭文正的「政經看民視」起,到關掉「中天新聞台」,再到NCC主委公開推薦經營績效不彰的公廣集團華視來取代中天52台,以及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竟然可以出面「幫忙溝通」NCC讓鏡電視成立,黨政伸手媒體的痕跡歷歷在目。更不要說剛剛夭折的「數位中介法」,如果不是正逢選舉加上逾六成民意反對,很可能還是會以國會多數硬是闖關過去。
沒收公投、扼殺民主:「公民投票」一直是民進黨創黨以來的神主牌,是無可取代的直接民主。但是,2018年的九合一大敗,蔡英文及民進黨中央如驚弓之鳥,對「公投綁大選」嚇到吃手手,擔心2020總統大選再度失利。於是2019年6月17日快速以立法院多數,強行通過《公投法》修訂條文,將公投與大選脫鉤,不僅馬上沒收正在連署的公投案,更直接把《公投法》關進鐵籠(因為跟大選脫鉤的公投,低投票率之下,在可見的未來,將很難有任何公投案會通過門檻)。民進黨昨是今非,扼殺民主,莫此為甚!
鄭寶清參選後,即將被開除黨籍,目前已被民進黨網軍側翼攻擊得體無完膚,接著也會在激烈的選戰新聞中刻意被忽視,最後其得票數或許不好看。但是,鄭寶清說,「我們一輩子為了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建黨精神努力......現在民進黨慢慢變成威權體制、密室協商,這對整個台灣的政治發展都非常不利。開除我,我欣然接受。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到,民進黨與整個社會的價值距離越拖越遠,更讓人民失望。」
鄭寶清說得好,「客家話有一句,『秤頭就是路頭』,偷斤減兩就是斷自己的路頭」。敬告民進黨:沒有誠信、沒有是非的政黨與政治人物,就是在斷自己的路頭!

秋鬥車隊遊行今展開 批蔡政府掏空台灣
2022-11-03 苦勞網 王顥中

2022年秋鬥以機車車隊遊行的形式展開,今天上午從凱道出發南下,沿途行經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預計5號最後抵達屏東。秋鬥總領隊黃德北表示,在網軍環伺下,許多社運團體都選擇噤聲不敢發言,導致台灣民主急速沉淪;但秋鬥持續逆風,對統治者嗆聲,為重建台灣民主努力。
今年秋鬥主題是「逆風而行,反思民主」,黃德北表示。民進黨政府掌握了絕對的權力,也因此出現絕對的腐敗。秋鬥車隊將從北到南結合各地社運團體與支持秋鬥精神的候選人,避免台灣30多年來爭取的民主毀於一旦。
秋鬥籌備要角、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創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蔡英文每逢選舉就打出「抗中保台」牌來掩蓋政府施政問題,包括近年全台因土地徵收受迫遷的人數不斷增加、房價高漲、房地產炒作掏空經濟、《勞基法》修惡、低薪過勞成為常態。青年人才持續流失、只能赴海外工作,全因政府帶頭採取剝削式的經濟政策掏空台灣。
陳致曉說,新冠肺炎疫情下,蔡政府阻擋民間購買疫苗,全力背書高端疫苗,把高端吹成「第二座護國神山」。不少民眾因相信政府,選擇施打未經完整二期測試的疫苗。結果世界各國跟WHO都不承認,最大成果是高端股票飆漲,簡直是用人民健康在炒股。
陳致曉也批評,民進黨養網軍、買媒體,動輒給異議者扣上紅帽說是「中共同路人」,就像是美國冷戰時期的麥卡錫主義。這種「不認同民進黨,就不愛台灣」的邏輯,把台灣拉回到戒嚴時期的氛圍,更造成嚴重社會對立,不要說抵抗外力侵擾了,自己國家內部都無法團結。
秋鬥總指揮林子文說,秋鬥車隊遊行今天從台北出發南下,沿途會在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各縣市議會集結,倡議「反黑箱、要透明;反惡法、要自由;反貪腐、要清廉;反徵兵、要和平;反過勞、要加薪;反迫遷、要協商」等秋鬥主張,邀請各地支持的社運團體與候選人發言,共同挑戰民進黨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