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控樓市應快刀斬亂麻

2010/07/05

溫家寶總理日前表示,中國宏觀調控面臨的兩難問題增多,在筆者看來,樓市調控問題恐怕也是其中之一。從政治上說,目前依然高高在上的樓價已經超越了普通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從政府實施樓市新政後的一系列民意調查可以看出,大多數人都預計樓價會有較明顯的下跌,在這種民意環境下如果樓市調控無果而終,樓價經過一段時間的橫盤整理後又恢復上漲,民眾由此產生的強烈失落感是政府很難承受得起的。但從經濟角度看,政府在打壓樓價方面似乎又越來越難下狠手,因為表面上由市場供需決定的樓價,是給中國政府指導下的大規模固定資產投資打上“市場經濟”合法戳記的最重要一枚印章,如果樓價不漲反跌,則政府的大規模基建投資豈不從一出手的那一刻起就會成一攤壞賬?

鑒於市場上對世界經濟二次探底的擔憂又一次浮出水面,中國政府在今年下半年的某個時刻再度出台較大力度的經濟刺激措施看來已無可避免,這從溫家寶總理要“解決當前存在的突出的緊迫性問題”這一表態中便可看出端倪。所謂刺激措施無非是鼓勵消費、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以及加大投資力度這三塊,而最能在短期內見效的則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資莫屬。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如果想在兩難困境中險中求勝,必須抓住中國經濟尚未出現明顯著陸跡象的這幾個月寶貴時間,以快刀斬亂麻的魄力將樓價一步打壓到位,以便為下一輪經濟刺激措施出台後樓價的平穩回升創造條件。如果樓價不經歷一輪顯著回調便繼續高位上漲,政府的經濟刺激措施很難過得了民意這道關。

然而政府決策層似乎缺乏這方面的緊迫性。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周日表示,再過一個季度左右中國房地產市場可能會面臨全面調整,房價會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麼程度不好說。作為中國在調控房價方面主要決策部門之一的掌門人,徐部長在樓市調控的機會窗口隨時將會關閉的關鍵時刻依然如此不急不忙,著實讓人為中國經濟前景捏一把汗。現在誰都看得清楚,樓價能否顯著下降,關鍵要看政府的土地拍賣價格能否切實降下來,徐部長雖然表示各級國土資源部門要加大房地產用地供應,但具體措施卻語焉不詳,照現在這個趨勢,等國土部門拿出實施細則來,恐怕黃花菜都涼了。

有人可能會說,政府先把房價顯著壓下來,再讓房價慢慢升回去,這不是忽悠老百姓嗎?現在的房價即便下跌30%,望房興嘆的人依然買不起房,更別說房價再漲回去了。此話雖然不假,但房價在一個百姓心理較能承受的水平上平穩回升,卻可以為政府從容實施新一輪經濟刺激措施創造相對穩定的社會心理環境。其實把話說白了,從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各國競相推出救市措施那天起,全世界都明白各國不過是在飲鴆止渴,唯一的區別只是所飲毒酒的毒性強弱有所不同。既然中國老百姓橫豎要喝毒酒,調一杯毒性緩一點的給他們喝也算是人道主義了。更何況,我們也不必太悲觀,如果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最終只是一次軟著陸,政府經濟刺激計劃的有序實施不排除會將中國推上一條經濟結構平穩轉型、百姓收入穩定增長的良性軌道,而這則會為中國從根本上化解樓市難題奠定基礎。

(本文作者劉罡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的個人觀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