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埔抗爭與農再條例無關

2010/07/20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農村再生條例是由下而上、計畫導向,對於60萬戶農漁民有很大幫助,是近年來重大里程碑;苗栗大埔農民抗爭與農村再生條例完全無關。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會後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轉述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的講話。

馬總統表示,農村再生條例是一個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總統指出,最近苗栗大埔農地徵收引發農民抗爭與農村再生條例是完全無關的。

總統表示,農村再生條例設置新台幣1500億元基金,這是基金,而非公務預算,所以沒有年度急著消化預算的問題。

總統也強調,農村再生條例不只是針對硬體,也包含文史工作的軟體在內;對於60萬戶的農漁民,都會有很大的幫助,是近年來重大的里程碑。

對於外界質疑,應讓農業能夠發展,而不是只就農村的硬體進行改善,馬總統特別澄清指出,農村、農業、農民這三農本身應有不同的策略,針對農村、農業的發展、農民的福利與權益,本應各有不同的配套,如果混在一起,是不專業的說法。因此馬總統指示,政府應多加宣傳說明。

至於大埔農民自救會、社團發起「反圈地運動」,反對政府用公權力徵收農民土地,馬總統說,農村再生條例沒有圈地的問題,其中規定的都是公共設施。農村再生的發展只可為了公共設施,如此一來,可以防止炒地皮,「發展一些計畫跟與公設有關,而不是私人農地可以圈起來」。

蘇俊賓認為,農村再生條例已經被污名化了。事實上,1500億元基金的設立,對農民是一件好事,是政府重要的政見。9907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