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工會積極努力爭取,泛官股行庫第一家!

五一勞動節99年底前補假一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7/23

第一銀行已宣布全體行員五一勞動節可獲補假一天,於今(99)年度內休完。這不但創下了重要的先例,更是國內泛官股金融行庫中第一家宣布實施的。一銀工會對行方從善如流的作法表示肯定,亦在此對全體會員宣布此一好消息。

今(99)年五一勞動節適逢週六(例假日),對於是否可以補休假一天,由於缺乏政府統一的公告規定,以及國內不同事業單位週六上班情形的異同,形成了多頭馬車的情形。一銀一銀工會主張:依據《勞動基準法》、《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一銀行團體協約》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相關函釋,都可清楚認定:週六、週日皆為例假日,故若《勞動基準法》第37條及《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應放假之紀念日適逢週六或週日,都應該依法予以全體員工補假一天。

一銀工會經過99年5月21日第五屆第二十次常務理事會議決議,送交於99年5月26日舉行的第四屆第十次勞資會議提案,要求行方予同仁補假一天,然直至事隔一月後的六月底,行方在前次勞資會議執行情形中仍然認為今年勞動節不補假並不違反勞基法,乃不予補假。一銀工會即於99年6月22日第五屆第十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決議將此案送交台北市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同時,積極串聯與本會性質相同之金融同業一銀工會並向立法委員陳情支持本會爭取五一勞動節如逢例假日(週六及週日)應予勞工補假1日之訴求。

在本會向台北市勞工局遞送申請勞資爭議相關文件的同時,行方已告知將依據財政部99年7月16日台財人字第09908015550號函,比照國營金融機構規定,宣布全體員工均可獲得五一勞動節補假一天。一銀工會對行方先前遲遲不願宣布依法讓全體員工補假、徒然浪費雙方時間表示遺憾,但仍對行方最後終能從善如流表示肯定,也對一銀成為率先宣布全體員工五一勞動節補假一天的泛官股金融行庫表示欣慰。

一銀工會在此籲請全體會員:美好的果實不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必需經由大家的團結與努力!一銀工會有各位會員大力的支持,我們會更加持續的努力,雖未獲政府明確解釋適用,我們仍不放棄,終使五一勞動節補假看得到也吃得到。五一勞動節放假的目的,不僅僅是多獲得一天假日,而是紀念一次悲壯的歷史事件:1886年美國芝加哥因為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舉行大罷工,卻遭到官方武力鎮壓,殺害並將數名領袖處以絞刑;1889年,在巴黎舉行的共產第二國際會議,通過以5月1日做為國際勞動節,以紀念那些犧牲的美國工人兄弟姊妹、鼓舞全世界的勞動階級。這是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正是這些大無畏的工人先烈的拋頭顱、灑熱血,一天工作八小時才成為全世界政府和資本家被迫接受的普世價值。

五一勞動節補假是經過工會積極爭取的遲來的正義,請大家支持工會、加入工會,讓工會成為無法撼動的壯大力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