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開發 將徵收田寮洋濕地

2010/07/24

瑞伯颱風時田寮洋溼地被大水淹沒。(民眾提供)

田寮洋是雙溪河旁的防洪平原。(記者盧賢秀攝)

2003年就有丹頂鶴在田寮洋溼地停留。(資料照,鳥友提供)

〔記者邱燕玲、盧賢秀、李文儀、徐義平/綜合報導〕台北縣貢寮會成為下一個苗栗大埔嗎?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在台灣東北角推動的「田寮洋變住宅區」案,已經在貢寮鄉民中引發討論,憂心濕地生態不保的鄉民自發性設立網頁,希望政府「手下留情」,更害怕田寮洋濕地若被填平開發,未來颱風淹大水,居民將陷入災難中。

跨區區段徵收東北角688.5公頃面積

經建會委員會議在今年三月一日通過「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跨區區段徵收地區之總面積達六百八十八.五公頃,主要整體開發地區分布在台北縣貢寮鄉境內鄰近台二號省道、十五公尺計畫道路、地勢平緩、坵塊完整之和美、澳底、福隆地區的景觀保護區及農業區的土地。

依據規劃,此案景觀好的地點徵收後將劃為旅館用地,賣給財團,靠山區的雙玉村、貢寮村、吉林村、龍崗村有許多地點也都被劃入區段徵收的用地,其中田寮洋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被劃入,當中超過六十三%至六十六%的土地規劃為住宅區,其他為道路等公設用地,亦即田寮洋這塊濕地,將合法全面開發。

為配合刺激地方觀光發展、提升觀光產值,也將規劃十四.二二公頃的旅館區,希望提供大型旅館進駐,增加當地就業機會並改善現有的觀光環境品質,全案預定於一○二年底全部完成。

民眾憂心洪水濕地竟劃為住宅區

土生土長的林小姐說田寮洋不但是台北縣重要的溼地,更是南來北往候鳥的補給站,丹頂鶴「丹丹」在二○○三年就是來到田寮洋溼地,停留了一個多月,當時農民還短暫休耕,觀察丹頂鶴。各地小學也都會到田寮洋溼地遊學,如今要把洪水平原一夕之間變更為住宅區,政府的政策實在很矛盾。

林姓鄉民質疑,較平坦的農地和一般區域都被圈起來,要變更為旅館、住宅區和商業區,農民都被蒙在鼓裡,等到知道時,才發覺自己也變成「大埔農民」了。

貢寮鄉民表示,田寮洋是一塊地勢低窪的濕地,因為有田寮洋讓大水在此漫流,保護了雙溪河流域居民的生命財產。田寮洋在颱風期曾嚴重淹水,如果變更為住宅區,分配給區段徵收的地主,將來蓋了房子,勢必造成更嚴重的水患,誰敢住在這裡?

觀光局指出,去年十一月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往東北角巡視時,部分民眾反映,因自然景觀保護區禁限建,造成老舊建築無法改建,希望政府儘速徵收,吳揆因此指示跨部會研商解決。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李嘉斌指出,東北角海岸景觀保護區私有土地區段徵收案,都市計畫雖已公告,但整體配置分區還在規劃中,建議營建署先作意願調查再執行;貢寮鄉代理鄉長張本賢說,相關單位應儘速召開說明會,讓當地民眾了解配套措施。

營建署城鄉發展署副分署長劉培東表示,必須等整體地形測量結果出爐,並與當地居民協商後,才能劃定區域,且整體開發計畫主要是景觀維護及觀光景點適度開發,並非強行徵收開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Fuck, 這內政部根本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