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又失火 煉油二廠恐停工 市場估損失將達百億

2010/07/26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台塑六輕煉油二廠昨(25)晚因重油外洩引發爆炸,雲林縣消防局預估火勢可能要延燒2、3天以上,煉油二廠將被迫停工。原本尋求環評支持中的六輕5期擴建計畫,也因近日台塑六輕的兩度大火,再添變數。

台塑化(6505-TW)受此利空消息影響,今(26)日開盤即跌,早盤最低跌到74元,連帶影響台塑四寶股價同步下跌。

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表示,這次重油加氫廠失火,原因疑為重油洩漏,損失目前還無法估計。業界研判,前2周的輕油廠火災損失高達30億元,昨天大火損失恐達100億元,若災害範圍擴大,導致整座煉油廠必須停工,台塑集團損失難以估計。

台塑六輕烯烴一廠7/7一度發生大火,昨晚煉油二廠再爆炸,不到一個月內就發生二起廠區大火,雲林縣環保局長陳世卿表示,「顯然工安有問題,不排除要求廠區全面停工」。一旦停工,勢必衝擊國內石化生產。

據了解,台塑六輕煉油二廠是原油輸入後進入的第一道生產區,若全面停工,台塑集團煉油量將瞬間減少三分之一,加上煉油廠除了生產汽柴油供應內外銷外,還供應石油腦給自家公司生產下游製品,一旦停工,不但台塑化損失龐大,集團內台塑(1301-TW)、南亞(1303-TW)、台化(1326- TW)的間接損失,更難以估計。

台塑六輕烯烴一廠7/7發生大火,重創六輕24%產能,衝擊國內石化中下游產業,目前六輕烯烴一廠仍停工還未恢復生產,經過昨晚二度火災,也讓原本尋求環評支持中的六輕5期擴建計畫再添變數。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