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掛號資遣 日航爆發勞資糾紛

2010/07/29

* 2010-07-29 * 中國時報 * 【潘欣彤、許俊偉/台北報導】

 日航台灣分公司工會理事長陳璧瑤,昨出面控訴,日航以營運不佳為由,打算裁掉在台一半空服員,工會廿六日還跟公司協商,但十八位員工,廿七日卻收到雙掛號信函,通知昨零時起終止勞動契約,她們認為受騙,向北市府申請勞資調解。日本航空台灣分公司督導洪耿國則稱,日航進行全球性瘦身,十八人是依勞基法資遣。

 陳璧瑤說,日航在台有一四二名空服員,目標裁員七十人,僅五十二名自願優離。工會與資方協商,希望以「做一休一」換取不裁員,甚至願意改飛其他航線,都被資方拒絕。

 沒想到,廿七日下午,兩位資深行政空服員被告知「明天開始不用來了」,其餘十六位空服員,則收到雙掛號,告知契約終止。她質疑,公司裁員手法粗糙,以台日航線虧損為由,讓她們不能接受,「班機每天客滿掛紅牌(無法補位),怎麼可能不賺錢?」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認為,日航應遵守勞基法,在調解勞資爭議期間,不能因此讓員工歇業、停工或終止勞動契約,資方應先讓她們回到工作崗位。而勞工局也將在一周內,召集勞資雙方開協調會仲裁。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