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部打房 毫無章法

2010/07/3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房價飆漲,購屋痛苦指數不斷升高,雖然財政部長李述德說他每天都在關心房價,但外界只看到央行不斷出手打房,一下子找公股行庫研商,一下子寫信給銀行;反觀主管國有地及公股行庫的財政部,不僅反應慢半拍,在輿論壓力下被迫提出的對策,更顯得毫無章法,反而治絲益棼,形成「央行救火、財政部放火」的情況。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國內高房價問題也不是最近才出現,只是近期情況更加惡化,不少台商資金回流後,投入房市及股市,因此助漲國內房價,去年行政院研考會進行調查,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

由於民怨沸騰,國有地標售屢創天價成了眾矢之的,當時財政部還宣稱,標售國有地可活絡經濟,但沒隔幾天,北市國有地標售就被行政院長吳敦義喊卡,打了財部一巴掌。

不過,停標國有地,只是讓政府暫時擺脫助漲房價的惡名,抑制房價的效果令人質疑,恐怕還有幫倒忙之嫌。國有地停標後,土地供給減少,反而更容易炒作,最近民間標售土地屢創天價,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事實上,民眾對國有地標售有疑慮,主要是部分財團「養地套利」,財政部不對症下藥,杜絕財團養地,反而先停標國有地,今年五月才在輿論壓力下,祭出國有地「附買回」機制,但當時北市國有地已停標,該機制至今仍無用武之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