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4期開發裁定暫停 相思寮阿嬤笑了

2010/07/31

〔記者楊國文、林俊宏、劉力仁、顏若瑾、蘇金鳳、劉曉欣、吳為恭/綜合報導〕彰化二林相思寮的中科四期開發須暫停執行!

環保署去年十一月有條件通過中科四期開發環評案,部分當地居民為搶救土地,分別跟環保署、內政部打官司,要求撤銷中科四期的環評、區域委員會的開發許可,並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天裁定,在行政救濟裁判確定前,中科四期應停止相關開發案執行。

「行政救濟」約需耗時二至三年

代表居民提出訴訟的律師詹順貴說,這是司法史上頭一遭,法院裁決進行中的開發案停止開發,也就是前述官司沒有告一個段落之前,不得進行開發行為,按照中科三期民眾與環保署打官司的經驗,這段「行政救濟」時間,大概為時二至三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決中寫著:「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同等重要,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追求社會的最大利益」。並點名環保署在中科三期環評報告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之後,曲解環保法,宣稱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並非自始至終無效,不需要停工,痛批「國家行政權竟如此擴張且藐視司法權無從拘束」。詹順貴說,此裁決乃「土地正義」,明白告訴政府應檢討盲目進行的開發政策。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法官認為,相較於中科三期 (后里基地─七星農場),中科四期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風險更高。連風險較低的中科三期環評,都被法院撤銷,加上中科四期「保全急迫性」的需求相形較高,因此暫停執行中科四期,以避免損害擴大。

「太好了,可以住在老家、繼續耕田了!」相思寮居民陳樹財說,他從小就住在相思寮,賣掉老房子也買不起外面的房子,何況這裡有田可耕、有老家可住,能夠像往常一般過日子,「這樣最好」。林姓阿嬤說,她住在相思寮,屋旁有樹,睡覺不必開冷氣,每天可以和老鄰居聊天,她過得非常自在。相思寮後援會成員林樂盺說,判決結果反映政府不該一意孤行,不要為了一味追求GDP成長,忽視農村的環境價值。

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得知後表示「訝異」,認為會影響台灣光電在國際的競爭力,將與國科會研議是否提出抗告。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表示,將儘速研議出對策。彰化縣政府表示,盼中科四期繼續推動,並兼顧部分民眾的權益。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邀集法律專家討論過後,再對外回應。

合議庭在裁定書中強調,此裁定非對主要問題做成「終局性」決定,法院目前不會介入或處理環評案相關實質爭點,只是著眼社會最大利益,做出「暫時性」保護措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