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暫停 吳揆:重新檢討

2010/07/31

2010/7/31 下午 01:53:00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31日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暫停開發,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或許可考慮不將相思寮部分劃入園區,不過,還要做完整思考,請相關單位重新檢討。

彰化縣二林鎮相思寮居民不滿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徵收行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停執行,獲法官裁准,在二林園區環評訴訟確定前,中科管理局及內政部都必須停止開發程序。

對於中科四期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暫停徵收,今天前往台中市視察台中生活圈2號線環中路高架橋工程的吳敦義,被媒體問到時,做以上表示。

吳敦義表示,他還沒看到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他初步聽取國科會及環保署簡要敘述,大體上是對於民國95年時中科三期核定時少做了健康風險評估,過去最高行政法院希望要補做,並未要求停工,這次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做的判決,有無涉及中科三期停工,這要查清楚。

吳敦義指出,事實上中科三期是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副院長蔡英文核定的,被當地農民陳情抗議已經好幾年了,現在最高行政法院是說要補做健康風險評估,次一級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說要停工,要看有無拘束力。

有關中科四期相思寮部分,吳敦義說,假如是指相思寮部分環評要重做或暫停,政府會讓中科管理局跟環保署去審視已經通過的環評是否會受高等行政法院的影響,影響的是全部還是局部。

吳敦義表示,中科四期因為現在大致上工廠都還未開工,所以也蠻單純的,時間可能暫時會受到延誤,判決書裡據說有暫時性影響,如果局部只有相思寮,其實不待這個審判,早在一週前,他就請相關部門重新檢討,不差那2公頃多面積的相思寮,且其中真的有影響只有一處三合院,據他了解,其他大致上沒有太強烈的意見。

吳敦義說,不管是只有三合院或整個相思寮,大約幾公頃的土地,如果能夠不劃入,尊重當地繼續經營農業的意願,也不失為可選擇的方案之一,但是他不能有定見,還是要請中科管理局檢討整個中科四期的完整性,因為如果牽涉到重要交通幹道或是有排水的功能,就不能隨意劃開,也許還得要做一個完整的思考,相關事宜都會請相關單位檢討。99073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