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判決 「打環署一巴掌」

2010/07/31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7.31 02:25 pm

被環保署環評委員會認定可有條件開發的「中科四期」,被法院初步判定「暫停開發」,環保團體認為,這次判決具有歷史性意義,狠狠打了環保署一巴掌,也說明台灣環境保護的急迫性已經凌駕於經濟發展。學者建議政府,從中科四期判決,重新思考未來國家產業發展。

從苗栗大埔抗議、六輕工安意外、中科四期判決,一連串的環保舉經濟對抗的事件,讓環保議題成為焦點。馬英九總統昨強調「環保優先」,但多名環保學者認為,政府只是說說而已,根本不可為了環保壓抑經濟發展。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批評,現在台灣根本沒有國家政策,而只能跟著企業走,政府什麼都要,高科技電子工業,要!就連傳統石化工業也要。

廖本全指出,在缺乏整體考量下,台灣變成生產基地,農民與當地居民的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受到嚴重影響,這類的悲劇日後一定會不斷上演,對照總統所說的「環保優先」,無疑是一大諷刺。

前環評委員詹順貴無奈地說,總統對外宣示「環保優先」,但總統府發言人隨後解釋,這屬於政策性,而非單指某一個開發案。整件事情穿說了,還是經濟優先。

詹順貴說,行政法院陸續判了六個環評敗訴案,包括中科三期、雲林林內焚化爐、新店安坑掩埋場等。中科四期則是首開先例,要求中科管理局需立刻停止開發行為。

廖本全表示,希望這個判決可以讓政府重新審視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點,重新思考未來國家產業的發展。千萬不要口頭說說,實際上仍站在財團這一方,由企業來領導國家走向。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原預定近期內發包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台灣高等行政法院昨天卻裁定暫緩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徵收行動,為地方投下震撼彈。彰化縣政府指出,縣府正辦理聯外的縣129道拓寬,相關水、電等基本設施也在施設中,一旦暫時徵收作業,一定會延宕動工期程,影響廠商進駐意願。

縣府建設處長周傑說,中科四期二林基地需地631公頃,主要是台糖用地,另徵收約80公頃民地,在辦理徵收時,相思寮等少數地主要求原地保留,反對徵收,相關補償費則辦理提存,徵收程序其實已經完成。

【2010/07/31 聯合晚報】

臉書討論

回應

死要錢不要命,反正沒命的也不是你們這些外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