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相思寮回應吳敦義院長新聞稿

中科四期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聚落新聞稿

環評環疵,開發暫停

關於7月30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四期開發案暫時停止執行一事,乃針對中科四期開發案對環境污染、生命健康影響堪虞,由於環評過程多所瑕疵,甚且未做二階環評,未至地方舉辦公聽會,影響人民參與程序,因此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在環評之行政訴訟的判決確定之前,考量『社會的最大利益」,判定中科四期應暫停一切開發行為,以免造成不可回復的後果。

徵收程序已定,相思寮爭議未決

然而該判決書認為,中科四期範圍內之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等聚落,其徵收程序已於今年(2010年)4月完成,沒有暫時停止執行的必要。對於相思寮等聚落而言,此判決有暫時停止整地開發的效用,但是相思寮聚落的居住權仍未獲得最終解決。

只有一戶有意見?應是吳院長口誤

根據中央社報導,吳敦義院長今日表示:「相思寮僅有一戶三合院受影響,其他沒有太強烈意見。」相思寮居民楊玉洲說:「院長應該是說錯了。我們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這裡20幾戶都中(被徵收),如果只有一戶反對,會這麼多人出來抗爭嗎?我們還住在這裡的人,都不想搬。」

把握黃金時間 檢討中科四期方案

另外,針對吳院長表示相思寮周邊幾公頃土地可尊重當地繼續經營農業的意願,不劃入園區範圍。相思寮後援會代表許博任認為,這是好的開始,政府應趁停止執行的時間,依馬總統宣示的「經濟發展有危害環境之虞時,應優先保護環境」的原則,重新檢討中科四期開發案包括相思寮等聚落、廢水排放、園區區位合理性等問題。

相思寮後援會林樂昕則提出呼籲,國家重大建設也應遵守民主程序,尊重人民主體意願,秉持農工並重、互相支持的原則,切莫以短視近利、殺雞取卵的方式,犧牲整體環境品質與全民福祉。

新聞聯絡人 相思寮後援會 林樂昕 0922-696075 許博任 0986-611914

臉書討論

回應

許博任 有何資格說這話
中科事件 都沒弄清楚的人
還自以為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