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採訪通知:台灣樂生漢生病友向UN請求關注被歧視醫療人權問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8/02

新聞採訪通知:IDEA Taiwan(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樂生保留自救會 IDEA總會又稱國際融合、尊嚴及經濟發展協會。 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委員會承認特別諮詢國際NGO,也是全世界目前最大的漢生病友聯合組織)

新聞聯絡人 李添培0922692493(樂生院民代表) 賴澤君 0968418663(國際事務聯繫)

主旨:

第34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從7月25日至8月2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此外今天8月2日週一聯合國諮詢委員會將於日內瓦大會討論『修訂消除麻風病患者及其家人岐視的原則及準則』(決議文http://www2.ohchr.org/english/bodies/hrcouncil/advisorycommittee/session...),並正式提交2010年9月人權理事會第十五屆會議。

麻風病在台灣已正名漢生病。樂生院在去年起開始與美國、夏威夷、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地漢生病組織串聯討論推動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聯合申遺的可能性。然而這一年來台灣樂生院不誨言還是一直持續受到政府興建捷運機廠工程的威脅,最近歷史聚落建築多數開始出現裂紋,地質滑動問題,老院民及家屬非常焦慮,擔心出現隨時再被迫遷的危機。

另一方面台灣衛生署及樂生院方持續荒廢照護老邁病友的責任,要求生行動不便病友自請看護,或是怠惰病友醫療任其死亡/自殺等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因此國際組織IDEA台灣分會今天發佈新聞稿,呼籲近日UNESCO及聯合國人權諮詢委員會議能深入關切樂生院漢生病患安養照護,受岐視及迫遷問題。

同時也呼籲考慮將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歷史遺址盡可能保存,甚至以跨國申遺的方式來搶救及保存這些《瀕臨危險》快速消失的麻風病歷史遺址。因病友老邁召開記者會不便,歡迎電話採訪。

新聞稿如附件(內有詳細裂縫照片)

3613655166_4407d3387d

IMG_0952

聚落明顯裂紋標記

樂生院舍保存範圍200801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紅色打XX代表已出現明顯的建築
樂生院瀕危指數加深
國際融合、尊嚴及經濟發展協會總會已表示憂慮樂生院老人家的無法承受再被迫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