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中科三期不停產 法院:應全面停工

2010/08/04

〔記者郭顏慧、彭顯鈞、楊國文、劉力仁、林相美、陳璟民、李欣芳/綜合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和四期必須停工,衝擊二園區逾兆元投資開發案,環保署、國科會都表示將提抗告;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則指出,所謂停工是指政府的「開發行為」停止,現階段中科三期已進駐設廠生產的廠商將不會受到影響。

環評未過 營運屬違章開發

不過此說法立即被「吐槽」。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說明,停止開發行為包括施工和營運,未通過環評審查前,相關營運等行為都算是「違章開發」,不被准許,若有違反規定行為,環保署和縣市政府都有權依環評法裁罰或下令停工。

為了因應中科三期七星園區及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變局,相關部會單位這兩天密集會商,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昨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指出,閣揆吳敦義已要求國科會八月底前完成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健康風險評估補充資料,並指示環保署加速辦理環評續審作業,以減少對園區開發可能造成的損失。

國科會補件 爭取10月復工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表示,正在等待中科管理局「健康風險評估環評」的補件,等到健康風險評估完成後,重新通過環評審查,完成法院認為不足的程序,即可決定是否復工。

國科會則評估,三期環評資料一個月內應可整理完成,若環保署加速審查、通過,最快十月可望重新開工。

吳敦義昨並表示,停工是指停止「開發行為」,但包括友達及很多公司都已在當地設廠生產,因此已在中科三期投產企業將不受法院裁定影響,出現停止生產狀況。他指出,行政院已經與相關部會進行研商,將提出完整因應辦法。

為四期解套 相思寮不徵收

至於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爭議,吳揆說,政府已決定不徵收相思寮土地,相信問題很快就能解決,招商也會如期進行。

對吳揆的「解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則強調,合議庭已做出停止開發的裁定,即「做到那裡,就要停下來」,不應再運轉或營運。

行政法院表示,環保署打算提出抗告,是法定權利,給予尊重;不過,中科七星基地開發部份未通過環評,若繼續施工或營運,都屬於違章開發,應該停止。合議庭對中科三期的裁定指出,環保署明知健康風險評估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卻在還沒完成環評通過前繼續開發,依環評法第十四條規定,其開發許可無效,且為「自始、當然、絕對無效」。

吳揆批前朝 蘇駁推卸責任

另,吳敦義昨也將砲口轉向民進黨執政時期,他說,中科三期是九十五年蘇貞昌和蔡英文擔任行政院長及副院長任內核定的計畫,因為當初未提出健康風險評估,這次才會被裁定停止開發,雖然開發案是蘇、蔡核定的,但總不能叫民眾去找這兩人,國科會中科管理局和環保署等單位將研究提出抗告。

對吳揆把責任推給前朝,蘇貞昌昨表示,馬政府上任已兩年,任期一半,做不出成績還推給前朝,「無能又不敢負責任」。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也反駁說,馬總統不是信誓旦旦地說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嗎?現在只會爭功諉過、推卸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