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燒紙錢年燒百億元 產生億斤CO2
抗暖化有撇步 提七策略要求台南率先推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0/08/06

有鑒於傳統燒金紙之陋習每年浪費130億,還製造將近1億公斤CO2,不僅有違台南健康城市形象,更抵觸全球抗暖化共識,台南環盟今日特召開記者會,公佈自3-6月執行之「燒金紙及放煙火問卷調查」結果,揭穿”燒金紙保平安”、”放煙火歡慶賀節”之虛浮假面,直指醜陋污染之驚人真相,舉證歷史上不燒紙錢也平安度過五十年,現在的我們為何不能更明智更理性?會中也提出七項不燒紙錢推動策略希望從台南率先施行,讓台灣人在全球暖化的抗戰中能贏得世人的尊敬。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今年3月10日至6月30日進行台南縣市電話民調,詢問民眾對燒金紙及放煙火的意見,有效問卷共306份,因前面的知識題揭露真相太駭人,很多人原來根本不知道燒金紙及放煙火所耗費的金錢及製造之污染危害如此巨大,因此最後統計結果大多民眾都不贊成,不贊成燒金紙比例達78.76%,不贊成放煙火比例達70.59%。而知識題部分,【燒金紙1kg會產生1.5kg CO2】不知道佔62.09%,因不了解碳會跟空氣中的氧結合造成重量增加;而【燒金紙一年花130億】不知道佔76.14%,【放煙火一年花20-30億元】不知道佔52.61%,因民眾一般感受侷限於小區域,對總耗費金額缺乏概念;【放煙火會產生有害氣體跟噪音】知道佔91.5%、【放煙火每年都有人受傷甚至死亡】知道佔92.48%,但卻還有26.8%的人贊成放煙火;此外也有19.28%的人贊成燒金紙,如何打破這些僵固迷思有賴政府多方政策引導。

公佈問卷答題人數及百分比統計如下:

台南環盟理事邱春華表示,燒金紙除會產生CO2,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苯、甲苯、乙苯,另外還會產生戴奧辛、飛灰等有毒致癌物、落塵、廢熱等,建議應比照防止菸害的方式,於紙錢上明確標示:「燒金紙有害身體健康」,以警告民眾防範危害。台南環盟義工隊隊長吳美香表示,呼籲政府及人民正視問題,合力保護環境抗暖化,以邁向全球減碳目標-每人年均排放1噸以下。

台南環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各級政府都是鄉愿的每年到了中元普渡才應景似的做做樣子,卻無視於這每年浪費130億還製造將近1億公斤CO2的陋習,說什麼民間信仰,其實人民是可以教育的,日據時代禁燒紙錢,林憲堂也公開呼籲國人不燒紙錢,不是也平安的度過五十年風調雨順的日子嗎? 所謂”聰明的人找方法,愚笨的人找藉口”,值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市長選舉之際希望我們選出聰明有智慧的政治家。 台南環盟在此提出七項不燒紙錢推動策略希望從台南率先施行: • 由各宗教領袖召開環保高峰會議確定不燒紙錢的共識 • 設立功德彩券取代金紙,讓業者轉業經營功德彩券共創雙贏, 盈餘可做環保之用途。 • 由環保局調查不燒紙錢的企業行號並公布表揚貼上”我是地球好公民,我不燒紙錢”以拋磚引玉。 • 接受民間拍照檢舉露天燃燒紙錢的企業依情節之輕重開罰單以收遏止之功效。 • 設立帳戶將收到之罰款專款專用作為宣導不燒紙錢的基金。 • 要求業者在金紙上加印 ”燒金有害身體健康” • 印製說帖並到國中小學做宣導

新聞聯絡人:林小姐 06-3363763 0960075327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什麼知識題,這些數據是怎麼估算出來的,至少應該讓人家知道,否則好像只有台南環盟有知識而已?

另外,估算基礎說一1.5kg CO2,不知有否作過實際的碳捕抓?而公斤為何變斤?是要跨大數字效果嗎?

而一億斤佔全台碳排放的多少%?這麼有知識的組織至少也應該告訴一下國人吧?

減的策略目標首先應該針對排碳大戶,放著大戶不幹,卻對民俗文化生活下手,真的令人啼笑皆非!

台南環盟提醒大家少燒金紙,減少空污及重金屬污染, 錯在哪裡?
而且台南環盟向來也以行動反七輕,反八輕
,
把握時令推動環境教育,錯在哪裡?

這些紙錢,拿去變成現金,捐給學校的營養午餐,不是更好?

樓樓樓上的人才叫令人啼笑皆非!

不做事而反罵做事的人, 而且意圖顛倒是非,

其效果恐只是叫「做事」的人寒心,

不想再做事而已,

有膽量具名來公開辯論

其實燒紙錢只是一個很形式化的行為... 說難聽一點就是資本化天堂跟地獄.
龍山寺副董事長 黃書瑋說 "我們就一直給他一個觀念說 我們今天是用一種虔誠的心來禮佛拜佛 來對我們的祖先崇敬 而不是你在物質上燒金紙給他應付應付 這樣是不對的"

我很同意.

就跟你愛你的情人一樣... 不是給他物質就是愛他.
心裡有尊敬了, 那燒紙錢就很多餘了.

再說... 燒紙錢的金費可以捐給需要 錢 的.... 有些人有太多錢只好買紙錢來燒... 可是很多人連 吃飯的錢都不夠阿

環保要從民俗文化下手的確有點搞錯對象
禁止中秋節烤肉也是
有打蒼蠅不打老虎的嫌疑
其實燒金紙也有比較環保的燒法
用大面額錫箔的足百環保金紙來減少燃燒量就是一個
畢竟金紙真正要燒的是錫箔不是竹紙
試想同樣一千塊,你比較想要一張千元的,還是100個10元零錢?

看到有些人用模糊焦點的方式來試圖顛倒是非
真讓人感到可悲
勿以以惡小而為之
只要是錯的都需要改
而不是只要改大錯就好
民俗文化說來說去只不過是種習慣
一個以未來子孫的生活環境為代價的習慣
我看不出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少打字更正一下
一個以犧牲未來子孫的生活環境為代價的壞習慣
我看不出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有些人的發言就好比是自己亂丟垃圾,被人糾正時說:這麼多工廠偷排污水,你怎麼不去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