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處理中科問題應合憲、適法、貫徹信賴保護

2010/08/15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日於台中訪視99年度「中科就業博覽會」時接受媒體訪問時,對中科三期停工問題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所裁定之停止開發,國科會及環保署已依法提起抗告,中科管理局並已先依該裁定不再受理新廠商進駐,並暫停公共工程施工,及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國科會已配合執行行政法院之裁定。

因該裁定主文並未要求廠商停止營運,基於大法官會議釋字第589號所揭示之憲法信賴保護原則係法治國之基礎,另依強制執行法第4條,行政法院裁定之拘束力,並不及於訴外人等相關規定,政府如輕率擴大解釋該裁定,令訴外之善意第三人(廠商)停止營運,則將導致數千億投資停擺,四千以上員工失業,並招來數百家國內外廠商索賠訴訟,而且連根動搖國內外對台灣投資之信心,豈不違憲、違法並禍國殃民?

吳揆指出,中科三期相關的健康風險評估等環評,從95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引來行政訴訟,迄今已四年餘,因政府施政是一貫的,行政院也自當負起責任徹底解決,從來不會也不曾要求當時的蘇貞昌院長及蔡英文副院長去負責、處理,環保署最近已收到中科管理局有關健康風險評估的完整資料,正依法定程序嚴謹審查中,若環評能順利通過,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有關環評不完整、停止開發行為的裁定自然解除。

另外,對於中科四期民擔心工業排水的問題,也決定採取排放到外海的方式解除疑慮,而有幾個村落反映。數十年來尚無自來水飲用的問題亦已決定由中科管理局與自來水公司協助解決,提升附近居民生活品質。

吳揆最後並指出,政府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解決此一問題,希望關心詢問之媒體能完整刊登或播出問答完整內容以免誤導。

臉書討論

回應

繼藐視法院之後 現在指揮起媒體來了..
"政府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解決此一問題,希望關心詢問之媒體能完整刊登或播出問答完整內容以免誤導"

中時電子報標題"吳揆:要中科停產 豈不違憲 禍國殃民"

當真違憲 禍國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