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遭資遣台籍員工 揚言癱瘓機場

2010/08/13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陳俍任/台北報導】

2010.08.13 03:02 am

多名資深空服員昨天到立法院陳情,指日本航空惡意資遣七十名台籍員工,讓她們感覺像孤兒,也領不到退休金;她們揚言,民航局若不妥善處理,將到日本交流協會抗爭,必要時不惜癱瘓松山機場。

立委質疑,日航以「業務緊縮」、「營運虧損」為由,片面解雇半數員工,包括工會理事長及幹部,擺明欺壓台灣員工。

不過日航台灣分公司督導洪耿國說,今年元月十九日,日航總公司就向東京法院聲請破產重整,日航營運困境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為了重整,日航全球五萬多員工共精簡一萬六千人,並非立委所言「欺壓台灣員工」。

洪耿國指出,台灣只有十八人是資遣,公司也依規定給予資遣費,被資遣者認為處理不妥,日航也接受台北市勞工局協調。

與會的勞委會勞資處副處長楊錫昇表示,日航勞資雙方在八月九日舉行第一次協調會,決議在廿四日再次協調;勞委會將要求日航提供業務資料,並配合台北市政府調查是否「營運虧損」。

民航局副局長王德和指出,台日航班依航約規定確實沒有減少,但日航客機改型為載客量較小的機型,日航是否以此宣稱業務緊縮,仍待調查。

【2010/08/13 聯合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