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園所勞動條件差
全教會籲推動公共托育

2010/09/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年底將要舉行五都選舉,在都會區中有許多雙薪家庭,且沒有和父母同住,托育服務對於都會區的家長來說尤其必要,全國教師會今天(9/4)提出五都選舉「學前教育公共化」政見,要求將公立、非營利托育園所與私立托育園所的比例,由原本的三比七,在四年後提升到四比六。

全教會呼籲,社會應該投注公共資源,來協助家長安心地生養下一代,不該讓責任完全由個別的家長來承擔,各縣市教師會將邀請五都市長、議員候選人連署「學前教育公共化」的政見,並擇期將連署的結果公佈。

根據全教會試算的結果,如果要在市長四年任期內,將公共托育園所(公立或非營利)與私立托育園所的比例調整到四比六,所花的經費大約四至六億,最高的新北市也只有九億五千萬,並不需要很多的經費,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強調,這個訴求絕對是「可以吃得到、也可以買的起」的政見。

高雄縣保育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簡瑞蓮指出,依「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在2004年與2010年所作的調查,五都公立托育園所教保人員的薪資大約是在3萬到5萬;私立的園所則平均只有20,825元,且公立的師生比平均是1:15,相較於私立的師生比動輒超過1:25,兩者的勞動條件差距很大。簡瑞蓮表示,私立園所勞動條件差,學費卻貴得很多,私立園所的學費大約在10到25萬之間,公立園所則大約只有3到5萬。

根據勞委會在98年5月的勞動條件抽查,全國50家積優的幼托園所中,有高達六成的園所不及格,簡瑞蓮指出,家長必須注意這樣勞動條件下的托育品質。

對於私立園所過高的師生比,簡瑞蓮表示,教保人員是一種高情緒勞動的職業,如果一個老師要面對過多的學生,會無法照顧到孩子個別差異,很多私立的基層教師反應,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在這種情形下,的確會對教學品質會有很大的影饗。

全教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幼兒照顧應以活動遊戲為主,培養幼兒「身體健康」、「自我照顧」、「良好常規與生活習慣」,但是私立的園所常常競相以知識學習吸引家長,提早教注音符號、英語,使幼童的活動量不足,影響肌肉發展,甚至可能會使幼兒在學齡後,反而產生「假性過動」的現象。台北縣教師會理事長李雅菁表示,私立園所讓幼兒提早學注音符號,在教學現場常常發現,這樣的孩子,在學齡後常常以為已經會了,反而出現學習倦怠的現象,但是公立園所不教注音符號,卻反而被家長誤認為是不會教,造成教育現場步調不一致的困擾。

中華民國幼教改革協會林佩蓉教授指出,芬蘭、瑞典等先進社會福利國家,學前教育的制度都非常完整;即使是實施資本主義的美國,私立園所也有高達七成是非營利,台灣卻有七成是營利的園所,全教會只要求將非營利與營利的比例調整到四比六,真的是非常卑微的訴求,希望五都的候選人都能重視此訴求。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