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感與台積電 ──談吳敦義對無薪休假的幾次發言

2010/09/07
勞動黨高偉凱服務處

  阿九把阿義打個半死,阿義在那邊嗚呼哀哉,結果旁人跑出來說:阿九的身手真漂亮,可以去打奧運。這是不是幽默感?也許是。但聽在阿義心裡算不算幽默感?恐怕是尖酸刻薄兼落井下石。

  對於人民感到痛苦的事情,為政者真的要具備的是百分之百的同理心,而不是幽默感。

  在沒有訂單的時候,公司給員工的壓力會更大,等於是要員工在無薪假或裁員之間選擇。平心而論,那一個比較好,要看具體狀況。真的公司虧損下去了,甚至撐不下去了,員工到公司確實也沒事情做,這時要減薪好,還是乾脆裁員去領失業給付(有時比減薪後的薪資還多),真是見仁見智。過去工運界習慣認為工作權最重要,從這個角度來看,減薪固然是萬惡,失業更是萬萬惡。但是不論是那一種,對員工來說都是痛苦的:工廠沒訂單,餐廳沒生意,但是尿布錢不會少,學費不會打折,房貸不會降息;這個議題拿幽默感來說,實在不恰當。

  但是也有公司,明明還很賺錢,卻還搞無薪假、裁員,這就實在惡劣;不但對自己員工惡劣,而且使自己員工也減少消費能力、讓整個社會不景氣的情況更嚴重。這種公司,主政者反而應該加以譴責。很不幸,吳敦義在辯解的時候,恰好就把這樣的公司當成模範──就是他關於「世界龍頭台積電」的發言。

  其實台積電也不算世界龍頭;精確地來說,是先進國家不想自己做的晶圓代工的世界龍頭。金融風暴時,台積電在2008年全年幾乎淨賺一千億的情況下,仍然實施了「行政假」,跟員工扣這幾千塊;然後在2009年一月開始,更是裁了將近八百人,而且大多數是以軟硬兼施的手段讓員工簽下「合意離職書」,讓這些員工領不到失業給付。這些員工,很多是年資比較深、但沒有領班的位子可以接,或是剛好請了產假喪假哺乳假,就被當成扣死當(cost down,成本降低)的犧牲品,公司還在電視上發言,說這些人是考績不好,自己辭職,搞到其他公司看到台積電出來的應徵者都「另眼相看」。這就是吳敦義所盛讚的世界龍頭!

  台積電後來以人格者董事長親自出馬的善後措施,當然有優於其他台灣企業的地方,使得我們也不想動不動就拿這個案例出來講;但是之前金融風暴時,對員工以及對社會不負責任的作為,如果反而被講成典範,那麼就是顛倒是非的幽默感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