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加入WTO 農委會變更建地跳票 農民氣炸

2007/07/22

張澄輝/彰化報導

10年前,農委會因應加入WTO後,可能對國內農業帶來衝擊,推出離農離牧計畫,凡是停養豬、雞的離牧農地,未來可變更為建築用地、提高土地價值,讓不少農民「上當」,如今變更建地的支票早已跳票,讓農民氣得跺腳。

疑受大財團建商壓力生變

芳苑鄉農民許經世表示,86年的離牧計畫,全彰化縣約有500人被政府騙了,全省大約有5千人上當,影響的範圍堪稱不小,政策變卦的主因,疑受到大財團及建商的施壓所致,加上農委會主委多次更迭,人去政息。

離農離牧計畫是希望讓國內農產品減產,政府不但補助農民微薄的拆遷費,還承諾未來的離牧土地,可以申請變更為建築用地,條件的確非常誘人。

部分上當的農民昨天向議員林聖哲陳情,埔鹽鄉好修村民江安民、施西東、吳成、溪湖鎮農民楊國民,及芳苑農民許經世都表示,他們的豬、雞場面積從1.9公頃到3、4分地不等,一想到被政府耍了,個個忿恨難平。

又將釋農地 農民:不再信

本來以為配合農委會政策,把豬雞舍拆了,不用多久就可以申請改為建築用地,讓土地價值提高,不料中央竟中途變卦,懷疑是受到大財團跟建商的壓力才反悔,如今所拆除停養的農牧用地,已變成一文不值的荒地。

荒廢的離牧土地中,地上物早就拆光了,又填上了級配,已無法復耕,10年的荒蕪,讓農民沒有收入,只能咒罵政府騙人。

政府最近又宣稱將釋出1萬公頃農地,用來打造田園住宅社區,農民說,再也不相信政府的「畫大餅」,因為10年前的離牧計畫就是1面很好的鏡子。農委會畜牧處答覆說,當年是有養豬、養雞戶的離牧計畫,以及補償措施,但並無離牧土地可以變更為建築用地的相關規定,因為這不是農委會的主管業務。

惟據89年、時任內政部長張博雅的答覆公文明確點出,離牧計畫的修正案,最後是農委會中途撤回,當年的主委業已下台。林聖哲承諾,將替農民向政府尋求救濟,優先解決離牧土地的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